close

 

第一次跟悶燒鍋一起吃飯的時候,憨厚的此人對著我的面靦腆說道:

我手很巧!

接著就拿出手機,Show給我一張又一張他自己做的甜點。

 

後來這件事一直被我拿出來噹他,不斷覺得很神奇有人自己說自己的手很巧XD

誰叫他手真的很巧。(出於女子的勝負心啊、勝負心!)

小時候自己做餅乾、布丁,一些簡單的甜食被我做得硬梆梆、歪七扭八,

早就失去當一個入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這種賢慧煮婦的興致,長成了專攻出入臥房茅房的宅女子。

但因為悶燒鍋喜歡吃甜的(他是螞蟻)、會作甜的,之前又待過伙房,

這隻長袖善煮的螞蟻還把料理成品端到我面前示威(明明就是做給我吃)

耳濡目染(!)之下,讓我對於廚房又重新燃起了征服的渴望(誤)

一切都是宅女子的勝負欲。

 

✎ 這是一篇受愛10克之邀的體驗分享 ✓

這次能有機會親手烘焙,等於是為我開闢了新的戰場啊。

手刀帶著悶燒鍋去,這麼好的戰場當然要逼他跟我PK一下。

恰好情人節就在眼前了,趁此機會讓他見識見識賢慧的部分,更不能輸!

 

目前愛10克總共有兩間分店,我們體驗的是凱旋店

千盼萬盼地,體驗的這一天終於來到!

 

我們風塵僕僕趕過去,進門映入眼簾的是以木頭質感與鐵架為主的室內擺設,

開放式層架還有聖誕節的餘溫。

五顏六色的器皿、道具,正好跟紅綠的聖誕裝飾相互搭配。

體驗的這天是平日,所以人還不算多,

入門可見的候位區,如果還沒有輪到我們大展身手,可以在這個區域休息等候。

我們去的這天,這張椅子呈現一個冷板凳的狀態

但據迎接我們的阿財說,只要到假日那是爆滿的狀態

所以如果需要體驗手做烘焙,建議跟我們一樣,提前預約

 

找到阿財後,她拿出了Menu單,向我們簡單說明這裡的消費方式,

言而總之,這裡的計費方式以人頭為主,主要有兩種消費方式,

一種是挽起袖子洗手做甜點,另一種是挽起袖子放鬆滑手機

前者的費用就是Menu上的品項價格,後者則是陪同的捧油,需要點茶水當作低消。

同行的人也不用擔心無聊,因為最後方有休息區!

旁邊還附有冷熱茶水、茶包,跟烘焙相關的書籍,完全讓人自在地放鬆。

 

而都來到這裡了,我們三個當然是不約而同地選了做甜點的項目。

於是阿財讓我們選擇今天想要體驗的品項。

每個品項後面都附上了難度標記,最難的是三顆心,適合稍微有一些些烘焙經驗的捧油。

Menu上將難易程度、尺寸跟金額都清楚地寫出來,

口味上有甜點、鹹點兩種,任君挑選。

而表列的金額,則包括了場地費、清潔費、材料費……等費用。(通通都包含!)

 

除了常設Menu,還有另一單張特別的Menu,就是引人犯罪發人深省的「期間限定」了!

每到一、二月份開始,甜品市場上面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草莓

這個冬季的水果特別嬌嫩,天氣太冷太熱都不太好,沒有加農藥還特別容易有蟲,

最喜歡台灣的寒流,但今年暖冬。

所以通常是一月份開始的「草莓季」,就緩緩地遞延到了二月份,

而且因為不知道會冷到什麼時候,也不確定這次「戀戀草莓春日限定」的活動會持續多久。一切都要看天吃草莓

這個季節限定數量限定,甚至有可能是今年限定的草莓系列甜品來也。(明年不見得還有唷XD)

阿財補充說明,愛10克所選用的草莓都是有機的,更讓我們下定決心要做一份草莓。

 

除了品項單以外,另外也附上一本手做的剪貼本

內容是每個品項的成品照片!如果不知道想要做哪種點心,不如靠色相來挑選吧。

看到這些實品照片,真的每種都想吃。

因為不是單純要吃,而是自己要親手做出來,

選擇的時候猶豫了好久,擔心自己的成品會不會白的進去(烤箱)、黑的出來,就尷尬了。

 

最後選擇了三種品項,可以讓大家稍微看一下不一樣的甜品。

難度上恰好是一、二、三顆心。

我做的是輕鬆上手的「布朗尼」、悶燒鍋則是挑選了「焦糖蘋果磅蛋糕」,

跟我們一起去的葛瑞絲,沒有在擔心難度之類地選擇了「春日愛戀草莓塔」。

(我覺得她單純只是挑她想吃的草莓

 

決定了要做什麼後,我們分別穿上他們提供的圍裙,

搖身一變,從OL變成小當家

 (誤)
圖片來源:網路

 

他們提供這件圍裙顯然不是小當家風格,

直條紋、鈕扣、蝴蝶結,可愛的元素都在裡頭了。

悶燒鍋正好穿襯衫,跟蝴蝶結搭配起來好像小廚神(?)

後來知道,我們所穿的這件圍裙,現場也可以購買

 

穿好圍裙,果然有一點烘焙師傅的架式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因為我們還不知道怎麼製作啊!!

 

阿財小天使三步併兩步,像一陣風地過來,給我們一人一份道具:

要成為小當家之前,當然要經過層層關卡,

(顯然第一道關卡就是解惑那三個鬍子是幹嘛的嗎。)

那些鬍子其實是「追劇神器」,就是可以駕著手機或平板的小道具。

我們就是要利用這個道具來看平板,因為雙手很忙。

(但這件事我們直到成品出爐之後才發現。所以鬍子們都被冷落了。)

 

雙手很忙示意圖:


圖說:葛瑞絲滿手麵糰,製作派皮中。

 

雙手很忙示意圖2


圖說:阿財示範教學影片的位置。

 

在平板的桌面上,已經準備好兩個檔案:

--------------------------------
製作過程短片
 食譜與步驟說明(PDF文件)
--------------------------------

另外就是方便我們備料的材料單

將所有我們會用到的材料及份量清楚標示出來。

在這裡製作甜品的好處就是,他們已經將畢生經驗與功力都化為最好懂的文字跟圖像,

只要照著材料單跟平板上的資訊,穩紮穩打地製作,基本上都能有一番成果。

總之,只要帶著一顆愉快學習的心,就讓你豐收而歸(國小畢業旅行手冊宣傳詞)

 

起先,很好奇為什麼叫做「愛10克」,而不是「愛食客」或「愛時刻」之類的選字(職業病),

當看到阿財提供給我們的材料單,立刻就明白了!

假設材料單長這樣:(以下純屬範例,我真心不知道這樣打出來會變成什麼唷^______^)

-------------------------
蛋       5顆
砂糖    20克
麵粉    20克
水       1口(!)
-------------------------

而最後一項就寫著:

☑ 愛     10克

看到這裡我都融化了,怎麼會那麼萌。

原來店名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加一點到你/妳的成品裡

也難怪我不明白,因為我的生活中跟食譜的關聯沒那麼大。

 

事前準備都做好了之後,終於要進入最緊張的部分:親手動手做!

但道具、資訊那麼多,到底應該先做什麼呢?

可以按部就班先觀看短片,腦中有製作的印象後,再開始備料、照著食譜Step by step

也可以像我一樣,直接先看著材料單,把材料備齊了之後再做打算 XD


 

材料單上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在冰箱、開放式層架,還有店員姊姊妹妹手裡(!)找到。

什麼東西分門別類放在什麼位置都是固定的,只需要按圖索驥。

量取食材的時候真的令我戰戰兢兢,

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多出一克

(想要量得剛剛好的強迫症頭)

今天的人真的不算多,我們有一整張桌子能夠放,

看著這些擺好擺滿的備料,真的好有成就感。

湊齊了手邊材料單條列的所有材料後,只要按照步驟慢慢來就好!

這就是個不斷開眼界、長知識的夜晚!

以及有著許多的第一次,

譬如第一次使用食物用電子磅秤。(為免連想到體脂計、體重計之類的,特此註明食物用。)XD

製作甜點的基本,就是秤重量。但這對始終靠直覺抓份量的我而言,真的是新的知識跟挑戰。

原來電子磅秤那麼聰明!透過按鈕會自動扣除量碗的重量。(增咖俗)

 

第一次親眼見識什麼叫做使用電磁爐「隔水加熱」的本尊。

一直以為「隔水加熱」是這樣:


圖片來源:網路截取

才知道原來除了這樣以外,還有另一種方法:

查資料發現,關於這兩種方式還存在爭論:點我看詳細

不論哪種方式,都讓我開了眼界。

 

第一次使用打蛋神器。

(其實正確使用方法是要左手托鋼盆、右手打蛋,

我太想記錄這一刻,於是把鋼盆往內放,用快狠準的速度拍了這張。)

 

第一次正確使用刮刀來刮食物。

(之前都覺得他是湯匙或鏟子,但又軟趴趴的,所以被我淘汰。)

 

經過了諸多的「第一次」新奇體驗後,終於迎來巧克力泥要變身成布朗尼的時刻了。

這些器具們也宣告功成身退。

看著這些空碗盤,成就感再升級。

更讓人安心體驗的是,只需要稍微整理一下這些用過的器皿,

接著拿到後方的分類牆,分門別類放置,店內的人員們會負責後續清潔,以及高溫殺菌的工作。

 

事不宜遲!小心翼翼地捧著我的成品,送他入烤箱

基於「愛 10克」的道理,

甚至不忘去跟甫送入烤箱的布朗尼說:

「你要很好吃喔~

(是說布朗尼聽到他真的會開心嗎)

 

烤箱區總共有十台烤箱,在事前須要先預熱。

可以使用旁邊造型扣環做記號,表示有人使用中。

阿財幫我挑的是史迪奇!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也把握時間,切草莓的切草莓、畫盒子的畫盒子。

紙盒是每個甜點成品都有一份,

根據成品尺寸,大小跟形狀也不一樣,譬如焦糖蘋果磅蛋糕就偏細長,草莓塔是正方型。

但共通點是素面紙盒,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塗鴉。

也可以使用現場提供的印章、印泥來裝飾紙盒。


圖說:在黑色抽屜中,滿滿的都是愛10克提供的印章。

 

鏘鏘~這就是我們的紙盒最終外型。(我的是請悶燒鍋畫的。:P)

 

經過約莫半小時的時間,我的布朗尼差不多成形了!

一樣帶著滿滿的愛去迎接他。

 

 

順帶分享悶燒鍋跟葛瑞絲的成品,陸陸續續出爐的瞬間。


圖說:悶燒鍋製作的焦糖蘋果磅蛋糕,成功!正在把表面沾滿焦糖漿的烘焙紙撕除。

 


圖說:葛瑞絲製作的春日愛戀草莓塔,派皮部分成功!只待填入冰鎮後的卡士達醬,再擺上草莓便大功告成。

 

脫模、把最後的工序(擺草莓)完成後,

我們終於可以把寶寶們帶回家啦!

左/春日愛戀草莓塔
中/布朗尼
右/焦糖蘋果磅蛋糕

不過因為當天時間有些晚,決定先冰鎮,留待隔天吃。

 

經過一整天的冷藏後,我們都很期待寶寶們會變得怎麼樣,

但我當然是不會錯過紀錄的機會

於是開動之前,還先幫這些寶寶們拍沙龍照XD。

 

布朗尼:按照步驟做出來的成果,口感偏紮實。

冰鎮過後風味很不錯。

 

焦糖蘋果磅蛋糕

看到悶燒鍋的成品,

只能說不愧是曾經烘焙過的老手,一排排的蘋果切片排得整齊又漂亮。

口感上,對我而言稍微甜了一些,但家裡人都很喜歡XD

而且明明沒有加任何肉桂,卻有淡淡肉桂香!

春日愛戀草莓塔

經過機車肚的晃動,卡士達醬與草莓的界線有些模糊了XD

有一點點像積雪裡的草莓。(雖然我沒有看過這種東西)

而冰鎮過後,塔皮稍微裂掉了,但也無損他的美味。

原本想著卡士達醬平常感覺容易吃到,沒想到他跟草莓的酸甜那麼搭!(增咖俗+1)

 

總之,自家寶寶樣樣好的,哇哈哈。

 

--------------------------  後記:心得分享&事前小故事  --------------------------

後續我跟悶燒鍋也持續討論,為什麼我們會那麼喜歡這次的手做烘焙?

如果自己在家烘焙,就算上網查到了做法跟步驟,

但在準備材料的時候,常常不見得能準備恰恰好的量,而是要買超量。

(店家都是一整包的包裝,不會幫你算好你要10g、15g之類的)

如果遇到我這種一時興起才下下廚的人就很麻煩,

因為說不定三分鐘熱度明天就不想下廚了啊!!那超出來的材料怎麼辦!

一次煮完的量又很大,反而讓我有點困擾。

所以他們幫我們把食材準備好,也不會有超量浪費不知所措的情形,

不僅得到了親手下廚的趣味、自己孵化(!)的成品寶寶,還有滿滿的成就感

 

這次手做烘焙,連我這個手不很巧的宅女子都成功把巧克力泥變成布朗尼了!

我覺得應該大家都可以辦到!

無疑也給了我許多信心,讓我能夠更勇於往小當家之路前進(!)

不管是自己體驗烘焙樂趣,或親口品嘗自己做出來的成品,

人家說吃甜點會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我覺得做甜點則加上了一份成就感跟責任心,

一種要把小寶寶養大養漂亮(雖然最後是要吃掉啦)的責任感,

會驅使我們盯著磅秤、計時器,也會敦促我們小心力道跟勁力,

用心、用愛去對待寶寶,寶寶自然就好好吃的回饋你(?)

稍微有一些烘焙經驗的悶燒鍋說,

這裡就是包辦烘焙中最繁瑣乏味的事情,

新奇有趣好玩的事情留給每個來體驗的人。

 

事先還很擔心要不要準備什麼,譬如服裝規定呀、自備圍裙什麼的。

但阿財就叫我不要擔心,穿輕鬆方便的衣服就好,

「不過想穿晚禮服去也是歡迎。」她在信中這麼說道。

這句讓我們三個笑個不停,悶燒鍋跟葛瑞絲都說:

「你穿晚禮服去!不要輸!」

來到現場就發現,信裡的人跟本人一樣親切幽默。(因為是本人啊!)

也可見得,他們想要營造的,就是如此這般令人放鬆的環境。

 

差點就要約吃消夜了。

 

下次有機會我們會多帶一頂安全帽的!(公開喊話)

 

-------------------------------------------------------------------
最後,稍微整理一下關於愛10克的資訊。

愛10克親手烘焙DIY Bakery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10grams/
營業時間:10:00-20:00(每周三公休)
預約電話:[凱旋店](07)7217908 

     [裕誠店](07)555-7608
體驗地址:[凱旋店]凱旋二路57號 

     [裕誠店]裕誠路1509-8號

-------------------------------------------------------------------

這次的體驗分享給你們,

如果對烘焙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親自來體驗體驗!超級好玩~~

 

打完睡去!

 

 

                                           _Mira_170214 0247_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