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音樂劇的定key日,也是唯一可以到音樂工作坊的日子。

 

早上的舞蹈課。

重點摘要:殺雞(誤)

 

雅婷老師拉筋沒有在手軟的,完全沒有。

(應該說,有哪個舞蹈老師拉筋有在手軟嗎!!!)

基本暖身之後,兩兩一組準備大逃殺(欸)

上課人數剛好10,結果小胖也加入了,變成11,

我分配到老師幫我拉筋,何德何能啊可以不要嗎(當然這是內心的OS)

棒式、左右側棒、垂直抬腿……之後,

老師一聲令下「來,作青蛙!」接著全體人員或趴或躺,

我是趴著,老師直接用腳像踩小強一樣踩我,

差點沒大飆國罵(不過現場有人飆出來了:P)

 

背靠背,腳直接往兩邊拉開到最大,

「老師,痛」

「我嗎?我還好耶!」繼續拉。

「%︿#&*!!!!!」

 

----------

下午的音樂劇表演課。

重點摘要:歌曲分析

 

 

幫我們上課的老師叫做小馬,但他叫我們不要叫他老師或導演,

所以大家都叫他小馬。

他準備了兩份表格給我們,一份是「歌曲分析」,另一份是「音樂劇表演實作表」,

這些都是Paper work的東西,

就是一定得花時間慢慢去想、去寫,課堂上沒有辦法處理得太細節。

 

Paper Work後,我們首先輪流進行「好/不好」的戲劇遊戲,

兩個人一組,一個人只能說好,另一個人只能說不好,

當飛飛跟美恩起身,我真的無比無比希望是美恩,

因為我還沒有建立好我的第四面牆,

跟飛飛一定會立馬怯場啦,王者之聲耶(喂)

結果真的是飛飛跟我一起⋯⋯

第一輪是我說「好」,我腦中想像求饒的樣子,擺低姿態,

但不管怎麼樣,都沒有辦法讓他說「好」。

接著小馬讓我們交換,從交換的開始,小馬就在台下說:

「小心,不要有太多的報復心態喔!」大家大笑。

飛飛一開始也是硬性的問我「好不好?」

但我怎麼樣都說「不好!」

沒想到他突然對著我做鬼臉,就像是逗我開心一樣,

我真的一度要說「好」了⋯⋯

後來小馬跟我們說:「飛飛很好,知道用軟硬兼施的方式,其實妳有心軟了對不對!」

最後,又再次交換,我簡直要崩潰了!!!!!

Really hard to beg......

有一度,

當我放低姿態說「好不好」的時候,

飛飛很大聲對我吼:「不好!!!!」

我往角落走去,背對他,沉寂幾秒後朝他吼回去「好不好!!!!!」

小馬說,我應該要立馬吼回去,而不要有那幾秒的沉寂,

「其實飛飛動搖了」

「對阿,我有嚇到」

原來就差幾秒,我就成功了!!!

戲劇張力,就在這幾秒間顯現出來的!

***

接著來到今日主角--歌曲分析練習。

小馬事先要求我們準備國台語歌曲各一首,

要直接帶我們實際分析我們選的歌曲。

 

我選的歌曲是阿妹的〈記得〉,算是挑戰自己,

因為以前總是挑一些輕快、開心的歌,加上聲音音質本來就是清亮、清甜,

輕快、開心的歌對我而言並不很難,但抒情的歌曲真的很難,

情感進入不了歌曲中,一直是我唱歌很大的問題。

 

實際在唱〈記得〉的時候我滿腦子都在想「完了,沒唱好」、「完了,眼睛要看哪裡?」

然後我知道,我完全沒有表現好。沒有練習,也不夠熟悉的結果。

反正沒關係,來上課的目的就是糾誤跟改正,有錯有機會,

硬著頭皮等待最後一個音結束。

 

聽完歌,小馬說「妳的肢體很僵,這是一個問題。」

他要求我看著他幫我找的搭擋,用念的把歌詞重新念一遍,

卻得到「妳的聲音太像念書了」的評語,

「我知道,這個一直是我的弊病」

 

接著他要我用力把他往牆壁推(壁咚嗎)

邊推,要邊念〈記得〉的歌詞。

男生甚麼都不能做,只能反抗,不能推我。

於是就在我滿腦子想著要把他壁咚、

使盡吃奶的力氣卻無法使他移動半分而氣急敗壞的情形下,

糊里糊塗地就把歌詞念完了。

「所以,妳有什麼感覺?」台下一片寂靜。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有什麼感覺,畢竟我滿腦子都在想著要壁咚

但小馬告訴我,多了一份意圖

接著,他要我記住那種「前進」的力量,要我再講一次歌詞。

「那種念書的感覺比較沒有了,說話感有出來了!」

然後她又叫我大聲快念歌詞、再念一次、再念一次…反反覆覆念了好幾遍,

都是看著眼前的男生念。

最後小馬給了我一句話:

「我一定要把妳說話的說話感找出來,這是現階段我比較想跟你工作的部份。

沒關係,我們慢慢來,之後可能會叫妳做一些比較激烈的事情!」

到底是什麼?脫衣服嗎,我真的會怕!

***

最後,大致整理這次的筆記

1.大聲快被唸歌詞。不要有斷句,除非需要呼吸。

2.歌詞要有「前進」的力道(記住推另一個人的力道)

3.歌曲柔但情感熱烈,跟歌唱技巧無關

4.意圖是希望對方回來

5.不要受音樂性影響要說的話,自己斷句

6.光是副歌就可以轉變幾次的action

7.抑揚頓挫

8.考慮歌詞的意圖

9.每句歌詞都是台詞

10.不要像唸書

11.不要看一看對方眼睛然後看地板

12.「說話感」要出來

13.外表有一個殼,要破掉

14.聲音漂亮不是重點

15.之後工作會特別琢磨在說話感的部份

 

還有一些其他同學的筆記,但我覺得我可能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16.不能從頭到尾一個情緒

17.道歉/請求原諒------>相似但是不同東西

18.控制小動作!eg眼神、探頭

 

***

 

說是微計錄,結果寫了一個多禮拜,那麼長篇幅,

希望把訓練的東西記一點是一點,免得超級金魚腦忘記比打字快。

 

打完收工!

 

                             _Mira_2016.3.24 1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