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IG上看到朋友們PO了一張很特別的照片,

大概是長得這個樣子。

 

心想雖然朋友在我心中是文藝氣質美少女,

但是特地把注音符號全部排排站拍照?也太特別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在「單位展」上拍的!

 

就這樣帶著悶燒鍋,搭乘吉卜力順風車,

我們買了高鐵的套票,咻一下來到了松菸門口。

(這個咻一下,大概就是從捷運站走一走再右轉菸廠路的過程。頂著太陽。)

 

大門口寫著大大的I LOVE TAIPEI,還設置了一個麥克風造型的裝置藝術,叫我們要在城市中心呼喊城市,

「如果我硬是要在這裡大喊我愛高雄哩,會不會被揍啊?」

回應我的是香腸撇嘴。

 

這裡有樹蔭,走在底下真的有種期待,期待走下去會看見什麼桃花源般的美景,

不過sorry,等著我們的只有大太陽,還有廣場。

 

 

沿途上指標很清楚,因為除了廣場就是倉庫建築,

五號倉庫門口就擺了大大的主視覺看板,一下子就找到了~~~

對於This Much, that much, How much?這句標語感到困惑,到底是什麼意思,

悶燒鍋想了想,應該就是「這個很多、那個很多,到底有多少?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樣翻譯,但好像也說得通。

 

單位展從十點開始展,我們大概10:03到菸廠路的松菸入口,

從捷運站沿路走過來,真的很明顯大家都是同伴,一起要去看單位展。

途經還有「以色列設計展」、「蘭花展」,有時間的話我好想看以色列設計展……不過後來沒去成。

 

這篇就捨棄流水帳,來一個重點整理吧!!!

 

整個展覽我最喜歡的有幾點:

 1. 逛得很過癮!

不管你要走馬看花還是深度遊覽,都不太會有人管你,也不會有人催你,

基本上展場工作人員不太會跟你說話,

不過如果提問的話,他們還是很親切的回答我們。

 

 2. 資訊很清楚,文宣品也兼具質感 

很多展品邊都有可供參考的文宣品讓你拿,

而且每一個文宣品都很具設計感,無論配色或設計都帶有單位展的元素。

大家都很自制地一人拿一張,我們去的時候看到文宣品都是滿的,

就算沒有了,也會有人換上新的,好感度倍增,

不會有那種「啊,又被拿光了!!!」的殘念嘶吼。可見好的觀展品質真的也要有觀眾的協助啊!!!

 

 

一進門就提醒我們要在右手邊拿紙尺,

原本以為跟挨ki啞一樣的紙尺,

仔細看,上面還印了像是「一個指幅長」這樣的設計標示,

真的就照本宣科地拿每一根手指頭去量,結論是我們的手都很多肉很有福氣很寬很突出…那條線。

 

除此以外,尺還能怎麼用呢?

有一個展品展示了日本人對於圓的計算,

就是畫了一堆圓,要求其中一個圓的直徑,用數學的公式來運算,

但悶燒鍋看了我一眼,就把紙尺拿起來比畫:

「這個尺就是要這樣用的啊!來,61公分!」

「……」最好是啦!!!!XD

一尺在手,長度無求,總之有事沒事就拿起來量。

 

 

 

 

 3. 在地化的設計 

單位展是從東京很有名的設計場館 21_21 Design Sight(21_21美術館)來的,

入門馬上就先看到21_21的介紹。

這次的「單位展」,很多設計師、策展概念都跟日本息息相關,

到了台灣展,除了邀請台灣在地設計人,也帶入了跟台灣有關的展品!

譬如一進展場又手邊馬上就有一個大哉問:「10公分的圓有多大?」

邀請了很多人在上面用自己心頭上的尺畫自己心裡的圓,

不過我喊得出名字的只有聶永真哈哈哈哈

 

又譬如有日幣的單位,旁邊就展新台幣的單位;有日本的計重單位,旁邊也擺上台灣的計重單位。

自己覺得,這樣的展覽真的很厲害,能夠讓大家更認識日本,也能認識自己的家鄉。

 

 4. 展品互動多 

除了靜態的展品,展方也設置了一些互動功能的項目,讓我們對「單位」這件事能有更具體的感覺,

 

對空間的感覺部分:長頸鹿之眼

自己很喜歡這個互動裝置,也超好奇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這是東京原展的空拍影片,按照上面的比例去點,就可以看到原始佈展的情形。

裡面的人真的會動!!!!!!!!!!

 

對時間的感覺部分:測量五秒看看

這個大型的計時器能夠測量秒數,操作只要按同一顆紅色按鈕就可以,

一秒到底是多久呢?五秒又有多長?

測出來的結果,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測得是4.39,也算是接近了,ㄏ

很好奇如果學音樂的朋友,不知道會不會數得比較準?

 

對高度的感覺:選擇最適合自己高度的椅子坐看看。

這項展品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

身為嬌小人,常常都會為了沒有適合的椅子感到苦惱,

因為坐椅子,膝蓋的位置要比屁股再高一點點,才比較舒服,

但是真的沒有能讓我膝蓋放比較高的椅子啊!!除非我饋咖!

所以心有戚戚焉的部分是,身高跟椅子高度彼此幾乎要是正比的關係!!!!!

 

對重量的感覺:話語的重量

剛剛提到秤字(注音符號/五十音)的靜態展品,

而秤字的旁邊,緊接著就是「話語的重量」,利用拼音文字的特性,拼湊出詞語來測重,

所以中文就是要用注音符號來象徵了XD不然那麼多字也是很難秤重。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有些展品沒有附上翻譯,而我完全是日文門外漢,看到五十音就闔上日文課本的那位,

幸好我自備了悶燒鍋,拉著他多多少少幫我翻譯一下,

弭平了語言的隔閡,才更了解一些展品到底想說什麼。

上圖從左到右分別是「重的/輕的」、「狗/貓」、「工作/家庭」。

 

再旁邊,馬上就有互動設施讓你知道你名字的重量。

可以打英文或注音,不過有長度的限制,

排在我們前面的女生,可能剛好姓名總共有十二個注音符號加四聲符號,

他最後的ㄟˊ就打不出來。

這個遊戲好適合跟親朋好友愛人戀人一起玩,

然後嗆他們比你分量輕或體重比你重(大誤)

增加生活小情趣。

 

接下來這個,姑且要說,

就是對年齡的感覺……嗎?

把數字跟文字結合,這些文字裡都有數字!

不過我覺得我拍的這張算難,除了 勉強能辨識,還有甚麼數呢?

才不告訴逆雷~~

趕快去看展~~:)

 

 5. 看展長知識!

東西不見得時候,常常會用手比畫「大概這麼高」、「大概這麼大」,

這個項目用一面白牆把日常生活中的常見東西一字排開黏在牆上,

從矮到高這樣排列,讓我們對這些長度也更有實體概念,

我都不知道原來門牌剛好就是一把短尺的高XD

 

還有酒桶的部分,我喜歡這個系列的slogen,大概是這樣的:

距離你越近,裝酒的容器就越小。

 

悶燒鍋淡淡飄來一句:「當然阿這樣賺比較多啊」

 

這也是很有趣的部分,透過出生年月日計算八字的重量,以兩為單位。

 

這個是我很喜歡的展品,因為真的開了眼界,以前沒有看過這個東西!

叫做「真弧」,可以抓到跟你放得東西一模一樣的弧形,好聰明的設計。

 

 

我們也可以從看展知道原來一雙竹筷差不多就是十二盤迴轉壽司的高度,

這樣的冷知識。

 

 6. 勾起你的數學課回憶(?)

每個人對於數學都有不一樣的印象,

就我的話,就是痛苦

其中一項展品讓我想到國小的數學課,有一道經典題是這樣的:

請問一公斤的棉花跟一公斤的鐵,哪一個重?

我當時毫不猶豫的選了棉花,拜託!輕飄飄耶!重甚麼重!

然後想當然爾就是被老師重重的畫了個大叉

事隔多年,這道題目又再一次活生生搬演在我的面前,

 

這次我知道了,只要是一公斤,都是一樣重的啊!!!!

差別就是大小之分!

 

 

7. 周邊商品風格獨特

風格獨特就算了,都很切合單位主題,

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商品區流連又忘返。

把標價作為視覺的一部分,這應該算是極限了吧?

商品上面的數字就是標價,太厲害了啦!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形成一股潮流。

價格都寫在上面了,這樣也不用比了。

 

一邊逛,悶燒鍋就在旁邊叨念,這樣的展覽感覺相對比較好拉到贊助,

看起來好像也是,因為只要可以用單位換算,或是跟單位有關係的,都可以來展呀!!!

所以我們在展區就看到台灣啤酒跟無印良品,

在周邊商品區竟然連潘納鎖泥客吹風機都看到了,還有我不太清楚的剪刀廠商。

 

整個展場沒有特別大,大概就是兩中一大一小(?),

沒有密密麻麻的隔間,不說還以為置身書店,

我們逛了兩個多小時才離開,在Gift Shop也是兩手滿滿的離開,

雖然逛得腿很痠,但是感覺非常、非常心滿意足。

 

最後分享的是我們的戰利品~~~~

我買的是紙膠帶、資料夾,以及跟展方合作的《Shopping Design》;

讓悶燒鍋心痛不如馬上行動(掏錢)的是設計手巾,可以掛在牆上的那種。

而我們因為買的是「高鐵套票」,又能夠憑票兌換一個主題馬克杯(原價280元),

一開始覺得是變相強迫購買T_T

不過等到拿票券到商品處兌換、看到實品的時候,

瞬間覺得有買套票值得了,好美好精緻,而且我們一起換,就是對杯了XD

 

 

 

故事說完,

詳細的展覽內容還是要自己親眼看親自體驗更有趣~!

下面附上跟 單位展相關的展覽資訊 

單位展:This much,That much,How much?

展覽時間:2016.07.01~2016.09.16  每天早上 10 點開展,至下午 6 點結束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

門  票:新台幣 280 元(2016.7.1 開始以原價出售)

購票方式:博客來售票網、ibon購票

優惠活動:高鐵單位展套票(含來回高鐵票、門票、馬克杯!詳細資訊由此去。)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