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無限好,讓人想到阿拉丁

攀爬洪果沙丘,說容易容易,說不容易、有多不容易呢?

就算心肺能力好,也要看看老天賞不賞臉。

如果風沙太大,一張嘴就吃沙;如果太陽太大,還沒爬到頂端就先中暑。

幸好攀爬當天,整天天氣都很好,我們不至於被沙塵影響。

選擇太陽快要下山而還沒下山的晚上六點去爬,不太冷、不太熱,剛剛好。

 

|旅行資訊 Information|

時間:2019年 5月

地點:蒙古南戈壁>洪果沙丘(Khongor Sand Dunes/Khongoryn Els)

DSC01885 edit 01-small(Tag300).jpg

 

|景點資訊 Hot Spot|

洪果沙丘,跟尤恩河谷、三美山一樣屬於「戈壁古爾班賽汗」國家公園 (Gobi Gurvansaikhan National Park)。

蒙文轉寫為「Khongoryn Els」,英文翻譯成「Khongor Sand Dunes」,

又叫做「Singing Sands」會唱歌的沙丘。

因為當風吹來,沙子被風吹著移動位置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嗡嗡嗡的音頻,

同樣的聲音,當我們下山用腳往下滑的時候,也曾經聽見。

 

××× ×××

 

|行旅足跡 Our Story|

在蒙古的每一天,幾乎不用設鬧鐘。

不是早晨的自然光把我們叫醒,就是被早晨的低溫冷醒。(!)

對在都市中、生活在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常覺得睡不飽覺、睡不醒來的我,是難得的奢侈。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著太陽跟自然的規律活動,每天都從六、七點左右開始動作。

有時五點多就會自動爬起來,就像今天。

DSC01324 edit 01-small(Tag350).jpg

如果要在蒙古之旅中,選擇最難忘的早晨,非這天莫屬。

冷醒後感覺到另一張床上的動靜,只見安啾拿著腳架到門邊,

我睡眼惺忪地看著她,輕輕問「有嗎?」我知道他是那種會守著日出日落的人。

安啾一臉「你在說什麼啊這是當然的吧」的臉,淡淡說了一句:「外面超漂亮。」

我立馬從被窩爬起來,往外衝之前還拍了一張睡醒的自拍紀錄時間。(欸)

真、的、很、漂、亮。(我是說風景)

DSC01305 edit 01-small(Tag350).jpg
▲出了蒙古包,太陽在我們左手邊的遠方,緩緩從地平面升起,天空被日出染的一片紅黃橘,相機拍不出全貌。

 

穿著內搭褲、睡衣、涼鞋,還夾著髮捲就往外跑(反正也沒人看到嘛)

早晨風雪似乎停歇,在一夜的躁動之後,外面真的就是一片雪景。

DSC01308 edit 01-small(Tag350).jpg
▲在我們蒙古包的右手邊,是緩緩回家洗洗睡的月亮,清晨5:30醒著的人不多,一片寧靜。

 

日出跟和著白雪的斑斕大地,還有我們住的蒙古包,

可以拍MV,可以拍MV,可以拍MV。(但我沒有,太冷了)

手很凍、腳很冰,但心很亢奮,這是這趟來我最喜歡的part之一。

 

××× ×××

 

 

回想前一晚跟導遊聊起天氣的劇烈變化,

她還有點擔心地跟我們說起:

「真的希望明天是好天氣,覺得洪果沙丘是整趟Tour裡最難的部分。」

晚上睡覺聽著外面呼嘯的風聲,還默默祈禱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結果,一覺醒來就是一片乾淨清爽的雪景迎接我們,

就算冷,也是冷得心曠神怡,第一次跟天空、大地如此親近。

遠方的山都被染成一片白。

DSC01334 edit 01-small(Tag350).jpg

DSC01331 edit 01-small(Tag350).jpg

前一天風雪交加,今天卻是晴天,讓人有種冬末初春的錯覺。

(但明明現在已經步入初夏!!!)

有太陽、沒太陽;有雲、沒雲,真的差好多。

DSC01427 edit 01-small(Tag350).jpg

整天的重點活動就是爬洪果沙丘,所以行程路線很單純,

直接從前一晚的住宿地點,奔向今晚的住宿地點。

中間的時間幾乎都在車上玩耍、看看沿路風景,很是愜意,讓我們得以儲備體力。

 

在我們的旅途中,每個人各司其職,

我跟安啾就是負責吃喝玩樂、好好體驗(?),

導遊就是帶著我們好好體驗、協助翻譯蒙古文跟英文。

司機也沒閒著,除了載我們的時候開車,

我們到了蒙古包休息、滑手機的時候,他在洗車。

對,我慢慢就意識到這件事情:我們的車子始終都是乾淨的

就算因為去了白塔城、腳進了沙,車子上也有沙土,但隔天就變得乾乾淨淨。

所以,這張是難得拍到的「車子行經戈壁地區會發生什麼事」的紀錄,

陸上風景太美,我臨時喊停下車,想要拍Mira Diary。

DSC01444 edit 01-small(Tag350).jpg

光是一個早上,就請司機停車三次。

起先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只見導遊、司機也順勢下車伸展筋骨,

突然發現也許我們喊停也是讓他們休息的時候?

 

其中一次,是遇到馬來西亞華人的朋友,

一對姊妹、一對夫妻,四個人一起出門旅行。

我們從不同的方向交錯而過,在路途中相遇,

「Where are you from?」(伸手)

「Taiwan.」

「啊~那我們可以講華語啦!」一個短髮又帥氣的姐姐燦笑著拍了拍我的手。

 

他們剛從沙丘的方向過來,要去尤恩河谷,正好跟我們的路線相反。

他們在沙丘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在尤恩河谷體驗風雪的時候,

因為強風的關係,他們的沙丘體驗是逆風而上,難度加倍。

特別提醒我們要小心身上的東西,全身上下無一處不是沙。

「但真的很棒!不會後悔!」短髮姐姐又燦笑了。

 

××× ×××

 

在經過一個杳無人煙、連草都很稀疏的曠野時,我又再次臨時喊停。

原因是:即使只是一閃而逝,瞄到安啾那側有個身影倒在路邊。

臨時停下來,下車替這個可能是經受不了劇烈天氣變化而倒地的身影拍下照。

DSC01471 edit 01-small(Tag350).jpg

在蒙古,牲畜自然死亡後,當地人不太會埋葬,而是讓牠們回歸大自然。

原以為是牛羊,走進一看,是一匹馬。看起來似乎剛倒地沒多久。

不知道他的故事是什麼,如果是在市區,路上有一隻牲畜的屍體,應該會有專人蓋布或是有人清理,

但在這個一望無際、一切都源於自然的地方,從哪裡來、從哪裡走,我竟不感到害怕。

 

 

回車上的途中,在奚落的「草地」上,突然有個東西一晃而過,

好奇停下腳步,是一隻保護色很完美的……蜥蜴?

如果不是看到底下有陰影,幾乎很難分辨哪部分是他的身軀。

DSC01487 edit 01-small(Tag350).jpg

天氣真的很好,除了馬以外,大量的山羊、綿羊也被放出來吃草。

數大之美真的壯觀。

這裡的「數大」有兩層意思:

羊隻數量大,以及……很貴的身價。

自從導遊 Yanja 跟我提到一隻牲畜的價格大概是 70 美金左右,

看到成群的可愛動物們,滿腦子會不自主地估算……「嗯,這堆大概10隻、哇,台幣兩萬多。」

DSC01502 edit 01-small(Tag350).jpg

不知道是不是走錯路?我們意外來到一處無人居住的蒙古包。

有蒙古包、羊圈、廁所,居住設施完整,但周遭沒有半個人,門也是關起來的。

導遊說,這樣的蒙古包應該是當地某個居民的夏季住家,

在蒙古郊區,選擇傳統方式生活的人,依然保留著遊牧的生活形式。

DSC01509 edit 01-small(Tag350).jpg

因為導遊想上廁所,我們就停下來稍微休息一下。

我原本只想要拍廁所的,最後也跟著上一下。(欸)

野外的廁所,門無法上鎖,幸好我們可以互相幫忙顧著門;

當然也沒有燈,當門關上,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只有點點微光從鏽蝕的小孔中穿進來。

DSC01516 edit 01-small(Tag350).jpg

蒙古廁所的深淺度,直接考驗的是味覺敏銳度(並不是)

也就是說,地挖得深、基本上看不見排泄物,這就是好的——味道不會上來;

還有一種就是你邊上廁所就能「一眼望穿」的——請善用憋氣。

 

一開始想說可能有需要在戶外上廁所,有蟲會有點麻煩,

買頭巾的時候還特別買了心安的防蟲功用巾。

殊不知,我們去的時候是五月,還沒正式進入夏天,天氣還算冷冷涼涼,蚊蟲不多,(大幸啊)

於是防蟲功用巾只有保暖、遮口鼻的功用了。

××× ×××

 

DSC01548 edit 01-small(Tag350).jpg

離開不知名住戶的夏季蒙古包,我們繼續往沙丘的方向前進。

蒙古的占地真的很廣闊,

在這個廣闊的地方,若是遇到人,不知道為什麼,心情會特別好,

就不用說是遇到認識的人了。

我們的司機在這趟旅程中有兩次都開車到當地人家、下車打招呼,

一來跟朋友寒暄問候,

也從他們比手畫腳的樣子猜測,司機大哥需要指點一下方向?

在沒有任何路標、告示牌的情況下,司機只能從大自然的景物來判斷,像是山的位置。

……對我來說每座山都長得一模一樣啊,沒有司機應該會直接迷路。

DSC01558 edit 01-small(Tag350).jpg  DSC01571 edit 02-small(Tag350).jpg  DSC01589 edit 01-small(Tag350).jpg
▲這戶人家有車、有重機,還養了一隻體型頗大的蒙古犬,因為有牠在,我不敢下車,只敢遠遠地從車上拍照。(小膽)

 

還不到中午,我們就抵達今天的蒙古包。

在戈壁地區要找到合適的住宿地點比較困難,尤其南戈壁。

這間是我們此趟旅行中,住的唯一一間Guesthouse。(其他都是Tourist Ger Camp)

DSC01610 edit 01-small(Tag350).jpg

放眼望去,只有黃土跟蒙古包。

DSC01632 edit 02-small(Tag350).jpg

還有一間西式的衛浴設備,靠的是太陽能提供能源。

拜藍天白雲以及愜意的心情之賜,終於讓我們順暢一下了。

整個下午都在這裡休息,四處晃一晃,蒙古小朋友突然從遠方朝我衝來。

(相機馬上準備好)

DSC01651 edit 01-small(Tag350).jpg
▲這趟旅行第一次遇到小朋友,我拿出從台灣帶去的義美巧克力餅乾,請導遊拿過去給他們。

 

時間說快不快、說慢也不太慢,手機的照片還沒處理完,就差不多準備出發爬沙丘。

下午六點出發,天氣不冷不熱、太陽也不會很大,正是攀爬的好時機。

對洪果沙丘,我腦袋裡想像的是那種一望無際的土丘,

網路資訊說了會需要耗時 40 分鐘,應該就是要走很久的意思吧?

IMG_3711 edit 01-small(Tag350).jpg

而直到見到沙丘本丘,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導遊會說「沙丘最有挑戰性」了。

跟我想的一樣,是一望無際的「丘」沒錯,

只是不是水平向,而是垂直向的一望無際——比我想的要高很多。

IMG_3706 edit 01-small(Tag350).jpg

——在沙丘中走路真的非常、非常考驗體力,

原來網路上說的 40 分鐘,主要是要「爬山」。

IMG_3713 edit 01-small(Tag350).jpg

導遊教我們用Z字形的方式間接爬上去,

但還是很難避免幾乎垂直地攀爬土丘。

明知摔下去不會痛,但那種「腳踏不實地」的感覺,還是讓我有點小心翼翼。

IMG_3716 edit 01-small(Tag350).jpg
▲回望來時路……這時我還不知道我們要沿原路下山。(以為會有滑板)

行前兩個月,開始練習堅持每天運動的我,

在那段時間裡,把自己訓練得肩能扛手能提,卻沒能好好訓練自己的心肺。

喘到一個覺得自己快要往生(!)又加上微風吹來,空氣中揚起的沙塵,

對有鼻子過敏的我而言,習慣性就把頭巾戴上,遮住口鼻,才能讓自己舒服一點。

(忍不住佩服馬來西亞的旅人,在風沙大作下怎麼完成任務的……)

 

 

 

 

××× ×××

 

半山腰的時候,我跟Yanja手牽著手,一起假借欣賞遠方美景聊天的名義來休息喘口氣。

突然導遊看著丘下遠方的身影說「那好像是司機」

我滿腦子只想著司機好猛喔,自己一個人爬上來。

Yanja 之所以不確定,是因為一般司機通常不會跟著上來,都會在車上等。

DSC01671 edit 01-small(Tag350).jpg

我當我們攻頂的時候,司機沒多久也跟著上來,

等他走近,我們這才發現他是拎著鞋子、赤腳爬上來的。

太厲害了——但後來發現這樣比較聰明,因為赤腳比較好爬,也不用清鞋沙,

也因為六點多了,太陽沒那麼烈,沙子不會太冰或太燙。

 

好不容易登頂,在洪果沙丘的丘頂我們都在做什呢?

答案是:清身上的沙、鞋子的沙、襪子的沙……

學司機把鞋襪脫掉,感受一下裸足踏沙,涼涼軟軟的細沙,很舒服。

然後才是拍照。

而且必備的就是破壞稜線的照片——安啾首當其衝。

DSC01779 edit 01-small(Tag350).jpg

稜線的部份我有點膽卻,還沒完全克服高度,走起來很僵硬。

這段我們有錄影,但是我看起來是鴨子在走路,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笑。

稜線玩完了,還有玩影子,落日餘暉照耀之下,亮暗對比太明顯,好拍又不好拍……

DSC01818 edit 02-small(Tag350).jpg

拍完照,聊天聊著聊著,發現司機消失了。

原來是默默坐到離我們比較遠、離太陽比較近的位置,看似在用手機跟親友視訊。

「應該是在跟太太視訊吧。」忘了誰冒出這麼一句。

工作中的美景跟喜歡的人分享,是暖男。(自己下註解)

DSC01831 edit 01-small(Tag350).jpg

在丘頂上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光是坐在上面看著遠方、看著天空、看著太陽、看著努力爬行的小蟲,

看這些陌生又真實的一切,就是享受。

此情此景,讓人忍不住唱起〈A Whole New World〉……(真的有唱XD)

 

耶,我終於親眼看見沙漠啦!

DSC01966 edit 01-small(Tag350).jpg

 

 

 

 

-=後記=-

原本預定的晚餐時間是八點,

但我們為了拍縮時攝影,臨時決定等夕陽落下後再慢慢下山。

坐在丘頂看著夕陽慢慢沒入,

可以明顯感覺到身邊空氣&腳下細沙的溫度漸漸降低,

雖然很享受美景,但是卻忍不住開始穿鞋穿襪,

一直保持沉默,只是偶爾靦腆憨笑的司機大哥,也忍不住用蒙文講了一串話,

「他說他要先下去了,他的鞋子在山下XD」導遊說。

但是,我不能穿,為什麼呢?

因為有個好朋友安啾把我的鞋子當成了腳架。

IMG_3900 edit 01-small(Tag350).jpg

誰叫登山靴長得勇健 XD(而且我的鞋子又離他近)

這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與其多帶腳架惹塵埃,不如直接拖鞋子了啦。(喂)

 

 

打完收工!

 

--------------------

此文章由米拉Mira撰寫,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

也歡迎轉貼分享及留言,你們的互動都是我寫文的莫大助力!

 


▲ 我的粉絲專頁除草開張囉!慢慢耕耘中,歡迎來FB一起抬槓:)

--------------------

 

                                              _Mira_190531-0620 00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古旅行 洪果沙丘
    全站熱搜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