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愛吃的本性被看穿(!),再次有機會到愛10克來親手做烘焙!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對我而言更放鬆了,真心以「玩耍」的心態看待這次的烘焙過程。

烘焙最好玩也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成就感以外,就是有趣!

A+B+C+我的愛,然後火裡來水裡去之後,就會迸出奇妙新滋味,成就甜點大業。

這樣的化學反應過程,似乎就像做實驗

雖然照著公式走,但因為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種變因,每次做出來的東西可能都會有點點不同,

然後對於烘焙的經驗也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由這樣的「實驗精神」累積而來!

 

而對我來說,過程中的變因很重要的其中一項就是人,

在烘焙的過程中,跟人的種種互動,也許或多或少讓我在成品裡加入了開心的成分!

所以這次,原班人馬出動!

我、悶燒鍋跟葛瑞絲,一起來到位在裕誠路上,在瑞豐夜市周邊的愛10克裕誠店!

 

✎ 這是一篇受愛10克之邀的體驗分享 ✓

很榮幸再次受愛10克之邀體驗手做,畢竟展現賢慧這件事永遠不嫌少(!)

這次換到上一篇提到的,今年(2017)年初才剛開幕的新分店:裕誠店!

裕誠店的風格走向跟凱旋店不大一樣,

如果說凱旋店是城市裡的廚房,那裕誠店就是家樓下(!)的廚房!!

它的位置就在住家大樓的樓下,讓我這次不小心幻想自己就住在樓上,

閒暇時候需要做做甜點展現個人的德智體群美時,

只需要漫步下樓,推開那扇樸實的木門,

就會看見淺紫色的櫃台,有人帶著親切微笑歡迎

引領自己到那一字排開早已備齊的道具食材,

然後自己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優雅地穿上圍裙(還有啾究)後,大顯個人的溫良恭儉讓身手。

OK,以上的貴婦純屬我的個人幻想。

但愛10克的裕誠店確實給人這樣的感覺,親切舒適又方便!

 

 

這次接待我們的是Mandy,也是一個活潑又親切的人,

除了替我們講解體驗的方式,

也幫我們泡來一杯杯豪好喝的飲品。


圖說:我們點的飲料分別是「可可歐蕾」、「紅茶拿鐵」,另外就是這杯深得我心的「初戀百香果蘇打」,酸甜冰涼又有汽水的感覺,直接破戒大口喝冰飲。

 

Mandy說,裕誠店跟凱旋店的Menu品項幾乎不一樣!

(對於這點我有點點意外,一直以為可能只是抽換幾個品項,沒想到是很不一樣!)

而除了品項不同,裕誠店Menu浪漫地設計以「戀愛」為主題,

隨著戀愛的各種階段會有相應的不同甜點!

從彼此「相遇」,發現對方是自己的「夢中情人」,接著兩人逐漸「相戀」

但在愛情不是只有甜蜜的時刻,有時也需要「買醉」

而兩人跌過磕過,若能攜手走過,便能成就「典藏」的愛,像一甕好酒,越陳越香、「耐人尋味」

把分類主題的名稱一一寫下來,更是讓人添加各種想像。

(對,像上面的那串就是個人的想像)

完全羅曼蒂克~~~

 

而Menu上也一樣標記出難度,另外也附註了製作大致所需時間。

難易度分別是空心、實心、三顆心!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也同樣可以參考牛皮紙的甜點寫真集

每種甜點品項都有自己的大頭照,讓你直接挑著做。

上次在凱旋店,我們選擇了「布朗尼」、「焦糖蘋果磅蛋糕」跟「春日愛戀草莓塔」。

這次一樣堅持要嘗試三種難度,

於是我選了實心的「抹茶生巧克力塔」,悶燒鍋依舊挑戰三顆心,負責「法式蘋果派」,

葛瑞絲則挑了相對好上手的空心品項「夢幻漸層紫奶酪」。

(很巧合的是,我跟悶燒鍋都恰好維持巧克力跟蘋果的品項,葛瑞絲就是莓果類!)

 

選好了想做的甜點,接下來一樣穿上圍裙,開始變身,

上次變身小當家,但我們一致覺得今天似乎可以來個形男O主廚,

由悶燒鍋演繹詹姆土(!)。

圖說:悶燒鍋恰好穿襯衫,搭上這件圍裙,莫名顯萌!(自己講)



 

在正式開始製作之前,一樣有這些器材:

平板以及俗稱「追劇神器」的架子,是小鬍子的外型。

而在平板裡,依然已經準備好教學檔案:

--------------------------------
☑ 製作過程短片
☑ 材料單、食譜與步驟說明(PDF文件)
--------------------------------

裕誠店將材料單也電子化了,於是乎我們只需要把PDF打開,就能看到所有需要的資訊!

 

準備好就開始製作囉!

我的第一步是先把材料準備好!

拿著電子化的材料單跟這些彩色的量碗、磅稱,開始一項項準備材料。

材料依然排列整齊地放在層架上,每個罐子上頭也都清楚貼了內容物的名稱,

需要冷藏的食材也依然標記藍色,只要到旁邊的冰箱來拿,就一定找得到。

一目了然,只要照著材料單上的方式來準備,逮就補嗲斯!

詹姆土先生示範:


圖說:看他備料老神在在。

 

準備好材料,大概會像這樣。

這看上去就是一個強迫症的人備的料啊!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這張就笑出聲了,因為我們三個人間,會做這種事情的無非悶燒鍋先生了。

他為什麼這麼做?其實只是純粹覺得好看好玩。XD

而且如果用顏色來分類,恰好區分不同的材料,

白話點講就是黃色是要一起處理、桃紅色也是要一起處理!

 

 

備好料,就可以開始動工!

因為這個動作,悶燒鍋今天直接被冊封(?)為煮蘋果達人,

連續兩次都需要煮蘋果,有了上一次經驗,這次已經熟門熟路地自動化操作了。


圖說:主廚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不一會就完工的焦糖皮果片。

 

但我第一次做塔皮,還是得要詳閱公開說明書

甚至都已經詳閱了,還是需要稍微開個外掛

除了詢問在場的妹妹姐姐們,也會適時呼喚煮蘋果揉派皮揉得忘我的悶燒鍋來當黑騎士。


圖說:什麼叫做麵包屑狀?我不懂啊XDD 詹姆土主廚Help~~~~

 

原本以為麵包屑狀已經算是一大課題,沒想到更困難的還在後頭等著我:感塔皮。

我大概反覆重新桿了三次,因為不太會拿捏輕重力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揉得太久,塔皮變得太軟,後續定型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而在我驚慌怎麼桿塔皮的時候,葛瑞絲早就老神在在放下手邊的相機,開工她的「夢幻漸層紫奶酪」。

結果才發現她的老神在在是故作鎮定XD

其實她在用藍莓醬的時候灑出來了!!!(據她說,藍莓果醬很容易漏出來)

但人家灑可能灑一兩滴,她是一路滴!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發現裕誠店的美麗地板,花紋跟我家裡的瓷盤風格有點類似。

(三個人蹲在地上一起擦地板。)

 

不知道是不是恰好在大樓樓下,而且又是年初剛開幕的原因,

在我們專注於手邊的麵糰或吉利丁時,陸陸續續有些人來詢問「你們這裡在賣什麼的呀?」這類的問題。

大家都是先從窗戶外面探近來,滿臉好奇就像寫著「哎唷,裡面怎麼有人」,然後思索了一下便打開木門進來問。

其中,有一個伯伯很有趣,害我手一邊揉麵糰一邊偷偷聽。(就是這樣才會揉太軟的吧!)

伯伯走進來就頗有架式地連續問了幾個問題,

像是「你們這在賣甚麼」、「你們這怎麼算?」、「是我們的配方還是你們的配方?」「時間你設定還我設定?」之類的問題,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有些難以招架XD可能會很尷尬地回答他。

但Mandy真的很有耐心地回答他的問題,最後還能跟伯伯聊起來。猴腮雷。

最後,伯伯默默飄下一句「我還以為你們是在賣麵包呢!其實我是蛋糕師傅退休的!」就離開了。

聽到這句立馬想上前「失敬、失敬」啊,

原來真正的主廚在這呢!小民有耳不識主廚。

 

在我心裡還在讚嘆主廚伯伯的同時,悶燒鍋的「法式蘋果派」,已經差不多可以送入洞房烤箱了。

看他如此盼望,可見在法式蘋果派裡應該加了不只10克的愛。

 

這次也不免俗地分享關於烘焙的第一次Part II:

 

第一次看到「吉利丁」的真面目。

庄腳俗如我,一直以為「吉利丁」是某種柳丁或橘子品種呢!XD

 

第一次做巧克力。

雖然跟上次的布朗尼一樣隔水加熱,但後續的步驟不同,功力也不同。

才知道不能讓巧克力變得太冷硬,也不能碰到一滴滴水,會油水分離。

少女漫畫看多了如我,其實心中默默有種「情人節要做巧克力」的想法,

於是在每個情人節前夕,這樣的念頭都會閃過,順帶準備好生巧克力,

有一次甚至準備了Godiva的72%,

結果很不巧地每次情人節都剛好很忙(有什麼時候不忙的嗎),

結果巧克力不是被當甜點,就是放到過期:(

這次做抹茶生巧克力塔的內陷,就恰恰彌補了從來沒準時做過巧克力的我。

融化巧克力、替巧克力灌模……也算是一嘗心願啦!

 

第一次(成功)烤餅乾!

我曾經烤過餅乾,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那次經驗真的慘不忍睹,

因為不小心拿成高筋麵粉。(對烘焙稍微有些概念的朋友看到這裡應該知道是什麼慘況了。)

烤出來根本硬得跟什麼一樣,不太能吃。

也就是這樣,對於擁有烤餅乾這項技能的人,內心就是敬佩再敬佩。

 

我們這次難道體驗了什麼餅乾的項目嗎?其實不是。

在揉完麵糰、用桿麵棍把塔皮的形狀桿出來後,還剩下了一點抹茶口味的麵糰,

此時Mandy甜甜的聲音就飄了過來:「那個等等可以來烤餅乾唷~」

哇嗚,想到可以不浪費辛苦揉好的麵糰,讓它物盡其用,就覺得毫嗨森呀!

而且這個餅乾應該不用擔心失敗,畢竟它的原料就是塔皮而已XD

為了讓餅乾有一點造型,我還偷偷把「法式蘋果派」會使用到的模型拿來壓,

看起來比較可愛專業(?)

殊不知在主廚詹姆土的眼裡,我永遠都是小Case、殺雞焉用牛刀、關公面前耍大刀(亂用成語)。

同樣的麵糰到了主廚手裡,就變成:

我的表情就像這樣:


圖片來源:網路

 

我最多就是照著Mandy跟我說的,把巧克力內餡沒用到的巧克力努力抹進去,

讓單層餅乾變夾心餅乾。

但不愧是主廚,永遠出乎預料,

烤出來的小餅乾,個個都有萌感。

百變造型。

當我帶給同事吃,那個雙色的造型最受歡迎啊!

這應該就是烘焙好玩的地方,這些變因,

除了現有的詳細教學,就是這些「突然」,讓整個過程更有趣XD

連Mandy也拿出手機拍照,萌力滿點!

 

第一次「灑粉」!

但這是整個體驗讓我最心痛也最膽戰心驚的一Part。

原本選了特別的模子,灑個Love跟大大的愛心,

開始一切都很完美,輕輕地敲糖粉的屁股,輕輕敲、輕輕拍……

不小心一坨糖粉就下去,我的Love直接化為烏有。

那瞬間真的體會到心碎、遺憾、殘念的感覺,大家一起「啊!」了一下。

但已經來不及了。

灑出去的糖粉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而且我使用的還是「防潮糖粉」。

體貼的Mandy跟據說手很巧的悶燒鍋真的很努力幫我想可能的解套方式,

最後,我們決定用塑膠片跟有色的粉末亡羊補牢,


圖說:灑粉災難現場,一個手震把粉灑出一大堆,試圖亡羊補牢中。

 

當我為了灑糖粉屏氣凝神,我感覺到在我旁邊的Mandy也跟著止住呼吸,

頓時獲得了一位戰友,陪著你一起緊張,

雖然最後我依舊灑的四處都是粉XD,

但直到現在還是會回味那個大家一起屏氣凝神的瞬間,還有一起「啊!」的瞬間。

 

大片灑上白色糖粉後,Mandy讓我用有顏色的糖粉來裝飾,

我還大膽地採用據說目前沒有人選擇的抹茶粉來抹。

原本期待像前幾周葛蕾絲生日的時候,來七號的姊姊幫她灑的這樣↓

 

結果我灑起來是這樣↓


圖說:歷經千辛萬苦(主要是灑粉)完成的「抹茶生巧克力塔」!

 

 

只能說,幸好那個Love還勉強能辨識啊!

完全不是一個檔次的XD!

(但也證明了我真的是親手烘焙,不假他人之手T____T)

(不然應該會更漂亮

 

主廚的「法式蘋果派」跟葛瑞斯的「夢幻漸層紫奶酪」也陸續好了。

他們兩個成品都挺有模有樣的!

 

在等待吹涼、冰鎮的過程中,照例來到休息區畫畫啦!

桌上擺了乾燥花,加上黃燈跟抱枕,差點以為是什麼簡餐廳。

在休息區的旁邊,也照例擺了茶水跟印章,都可以自行索取。

不讓你可也不讓你無聊!

像工事暫告一段落的主廚就回歸本行,專心一意在彩繪他的紙盒。

果真用心是看得出來的。

我跟葛瑞斯就是拿著愛10克貼心提供的印章隨意蓋一蓋,

主廚大大就硬是畫了一隻肥美可愛的金魚。

最後來分享我們這天的成果~~~~~

沒想到我的「抹茶生巧克力塔」跟大夥的漂亮成品擺一起,

也算是塔模塔樣!


後/夢幻漸層紫奶酪
左/法式蘋果派
右/抹茶生巧克力塔
前/我們的創意餅乾XD

 

--==食用==--
結果我的「抹茶生巧克力塔」,塔模塔樣只維持了約莫1天。

隔天晚上從冰箱拿出來的時候就發現,可能是冰過頭了,巧克力自然碎掉了。

雖然明白是正常的,但我依舊再次體會到心碎的感覺。

切完就是四分五裂的LOVE。

 

幸好軟硬適中、口感真的好棒XD(自己講)稍稍延緩了我心碎的速度。

捧著一顆碎裂的心,堅持要為成果寶寶紀錄他們美麗的樣子。(然後吃掉)

其他像是「法式蘋果派」

還有「夢幻漸層紫奶酪」。


圖說:剛出爐的這一張的「夢幻漸層」最明顯。後來葛瑞絲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整箱打翻XD隔天的建層只剩普通美。

 

我尤其喜歡法式蘋果派,酸酸甜甜,派皮又不知道為什麼有種鹹鹹的味道,

多層次的口感,很和我的胃口XD

 

--==後記==--

一整份甜點其實是由複合式(?)的內容所組成,

譬如我做的「抹茶巧克力塔」,是由塔皮跟內餡組成的,所以製作的過程中需要分頭進行。

一下子要揉麵糰,一下子桿塔皮,一下子要融巧克力,還要專心攪拌,

如果不是按照步驟Step by step,相信以我平常的烹飪功力,

一定會忙得亂七八糟。

但在教學檔案、現場的妹妹姊姊(?)及悶燒鍋的幫助下,

我又再一次從烤箱裡端出了似乎還有點樣子的東西!


圖說:每次從烤箱裡小心翼翼捧著成品出來,真的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呵護,你今天加入愛10克了嗎?

真的很奇妙,凱旋店剛好靠近我工作的地方,

裕誠店則靠近悶燒鍋工作的位置,

恰好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兼顧南北高雄喜歡手做烘焙的捧由!

最後不免俗地附上「愛10克」的相關資訊,

歡迎大家呼朋引伴玩耍烘焙!

-------------------------------------------------------------------

10克親手烘焙DIY Bakery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10grams/
營業時間:10:00-20:00(每周三公休)
預約電話:[凱旋店](07)7217908 

     [裕誠店](07)555-7608
體驗地址:[凱旋店]凱旋二路57號 
     [裕誠店]裕誠路1509-8號

-------------------------------------------------------------------

如果對於「愛10克」凱旋店的Menu品項有興趣的捧由,

歡迎來這裡看看:吃食|拌入愛10克,親手做點心!高雄在地烘焙好去處:愛10克親手烘焙DIY Bakery!

有機會再見囉!

 

打完睡去~~

 

                                                    Mira_170418_0038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