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833 edit 03-small(Tag380).JPG

戈壁地區幅員遼闊,從景點抵達另一個景點,往往需要一個鐘頭以上,

在司機、導遊的帶領下,每天專注一個目標,非常足夠。

不緊湊的行程安排,讓我們也得以在車上、蒙古包中充分休息

第一天,我們來到中戈壁的著名景點:白塔城(White Stupa)。

 

|旅行資訊 Information|

時間:2019年 5月,初夏

地點:蒙古中戈壁(Dundgovi)>白塔城(White Stupa/Tsagaan Suvarga)

 

|景點資訊 Hot Spot|

C0042T01 edit 02(Tag320).JPG

Tsagaan Suvarga,英文翻譯為 「White stupa」,

多半以「白塔城」稱呼它;而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名字:魔鬼城,

之所以以「城」為名,正是因為遠遠看上去,就像一座廢棄的城池。

 

××× ×××

 

|行旅足跡 Our Story|

因為導遊Yanjka被卡在烏蘭巴托的車陣中,比預計時間晚了一點才跟我們會合,

在烏蘭巴托的超市集合、自我介紹後,我們一行人終於正式往郊區前進。


圖說:司機、導遊,以及兩位乘客,四人上路。

 

從烏蘭巴托到位於中戈壁的白塔城,車程大概 5 個小時,

車程那麼長,在車上能做什麼呢?

認識彼此記得司機轉過來握手介紹自己,即便語言不通,但一點頭、一微笑,就很足夠

 吃東西:飲食控制在此破功,抱著進量體驗的心情,嘗試了當地的小零嘴——羊奶餅(堅硬版)

當觀光客:拍照、拍照跟拍照。(喔,還有錄影)

 

不過,當車子駛離城市、進入郊區,直到「荒郊野外」,

地面道路也從柏油路、坑洞柏油路、土地,到只能跟著前方胎痕走的「沒馬路」。

有時就算舖了柏油路,路面的大坑洞也挑戰著司機的技術,像是一個轉向往側邊的土地上開。

(當然也有閃避不及的時候,我們就會在車子裡面彈跳一下。)


圖說:在前往白塔城的途中,開始會看到動物過馬路的情景,牛、山羊、綿羊、馬,還有偶爾出現的駱駝。

 

這趟蒙古之旅,讓我知道高雄的馬路坑洞真的不算什麼,(不對)

城市生活中所有的便利,都是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的結果,

荒野中難得看到柏油路,很難想像在天氣多變、日夜溫差大的情況下,鋪路有多麻煩,

更不用說維護工程了。

 

而一路顛簸的車程,也讓我們慢慢習慣跟著車子動吃動(!),以及時而平穩時而歪斜的車身,

晃動幅度大,對我們的影響就是——很難拍照,不管你用什麼防手震的工具。

相信如果拿三軸穩定器來,也是一樣打回原形。

看著沿路的美景,屢屢想要停下來拍照,卻怕耽誤行程,

直到……我看到成群的動物,驚喜「哇」出聲。(城市鄉巴佬在此)

導遊方才提醒我們,如果想拍照,隨時可以喊停。

於是在接下來的路途中,我很常用這招來拍錄上的風景。


圖說:初來乍到,看到成群放牧的動物們很是新鮮,可能因為我很興奮「哇!」?司機有時會放慢車速,讓我們方便開窗拍照。

 

 

路途遙遠,因此中間安排在Dundgovi的小鎮先吃午餐再繼續出發,

行程非常鬆散,方向盤在(司機的)手,去哪沒有。

所以想停就停、想拍就拍、想聊就聊,沿路竟也不會無聊。

不知不覺,終於在下午五點多抵達今天的Hot Spot:白塔城(White stupa/Tsagaan Suvarga)。


 

蒙古夏季日照時間長,日出通常在早上4點多、日落則是晚上8點左右。

我覺得出門的黃金時段是下午,相對來說比較不會那麼熱。

抵達白塔城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天空還亮著,就跟台灣的下午三點差不多,滿剛好的。

(雖然我相信應該是有Delay到啦。

 

導遊說,這裡在很久很久以前是海洋,因為地殼運動,變成了陸地,

「蒙古的沙漠跟一般認知的沙漠比較不一樣。」

遠看一層一層不同顏色的「土」,都是不同年代沉積下來的結果。

而現在崎嶇的形狀,則是因為長年累月風蝕造成的,

據說這個地方的風通常滿大,不過我們在這裡的時候並不特別覺得。

(反而是後來到尤恩河谷的時候,又是風又是雪又是冰雹……)

看著這些層巒疊嶂,實在很難想像這裡以前屬於汪洋,

但突起的高台又提醒我:那是從前的海床。

 

 

司機將車停在高台相對平坦的地方,讓我們下車。

一下車,就被告知要從旁邊的「小坡」走下去。

想當然不會有「小路」讓你走,唯一的路就是--你腳下的土地。

DSC00810 edit 01(Tag).jpg

因為五天前的一場無名雪(就在我們出發的前一周),大地都還潤潤的,

有些地方變得比較軟,留下了前人的腳印。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踩的?還是有練重訓所以腳步很結實?)

大地承接了每天的風吹日曬,有時還有雪,

在表面留下這些深淺不一的龜裂紋路,覺得很好看。

記得在某年上編輯企劃課時,老師跟我們分享他的簡報素材,

很多很好看的花紋背景,都是她在路上拍來的。

從那時起就喜歡拍一些自然的紋理,像是這種很讓我想到脆掉的餅乾的。(喂)

DSC00823 edit 01(Tag).jpg

雖然事前因為打算寫文章而做了行程功課,

但那份資料在順利抵達Sunpath後就幾乎沒拿出來看——不然我就會知道要爬上爬下,做個心理準備。

所以,當導遊帶著我們往下走,我內心真的是那句老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有種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感——你都來了,臨陣才逃脫也太晚了

於是故作鎮定,默默跟著導遊的腳步慢慢走,

那些一受力就會順著往下滑落的砂石,讓我有不安全感,

直到觀察導遊的走法:重心放後、用滑的慢慢下去

腳陷在砂石裡的感覺,讓我想到在Whistler滑雪的時候,也是要把重心擺在腳後跟來滑雪板。

Tip:我的鞋子沒綁緊,鞋子不久就進沙,如果要這樣走,請繫好鞋帶。

 

到了下方的土丘上,才真得慶幸自己跟著走下去了。

白塔城高低各有不同的景觀,在高處遠望,看上去是連綿的土丘,

DSC00787 edit 01(Tag).jpg

若是沿著小路走下去(如果那稱得算是「路」),當你走近土丘回望,

看到的又會是全然不同的景色:長年風蝕刻劃出的崎嶇風貌。

由大自然刻劃出的壯闊景色讓我不由得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也讓我讚嘆,如果是大晴天,這裡一定非常壯觀。

幸好,後來雲一度慢慢散開,露出一點點藍色天空。

但雲氣依然多,所以藍天沒多久就又變得稀薄,

轉而迎來的是太陽準備下山的落霞(但離落日還有兩小時!)

 

出門在外,旅伴很重要。

尤其是腳步比較慢的旅伴(誤)

在你爬到高處的時候,非常樂意幫你拍獨景,拍完了再慢慢跟上。

這裡的地形崎嶇,攀爬有時需要手腳並用。

只是每個人的程度不同,安啾偶爾需要,我則是經常。

  DSC00913 edit 01(Tag).jpg  
DSC00924 edit 01(Tag).jpg

 

 當然也真的有很厲害的當地人,穿著運動拖鞋+襪子,也能無礙地在崎嶇地形中穿梭。

像是我們遇到Sunpath另一團的男導遊……

我就開玩笑(但也很真實)地說:

「他甚至是穿拖鞋,而我穿的是有防滑效果的登山鞋」,

所以問題不是在鞋子,是在內心。

只要在這種「看起來平坦」的地方,就可以憑一己之力走得滿順的。

但在一些斜坡或是土石鬆動的地方……就會容易重心不穩,

一個不小心就這裡滑一下、那裡滑一下。

所以出現個手腳並用,也是很正常的吧。

DSC00870 edit 01(Tag).jpg

相較於我如實呈現攀爬時的艱難過程(?),

而這次我的旅伴安啾呈現的又是另一種畫風。

DSC00691 edit 01(Tag).jpg

 

怎麼會有這種差別呢?(沒有很想知道答案的自問自答)

 

DSC00855 edit 01(Tag).jpg

 

 

不甘心地放一張自己滿喜歡的照片,

忘記誰幫我拍的,覺得看起來很有在古城中的感覺。

DSC00878 edit 01(Tag).jpg

從土丘上回頭看,真的就像捍衛百姓的壯闊城池。

成功從小坡上走下來、成功在土丘間穿梭、成功走回高台,

雖然有點耗體力,但真的很興奮。I did it.

DSC00974 edit 01(Tag).jpg  DSC00792 edit 01(Tag).jpg

 

這天的雲氣滿厚,把握天空色彩斑斕的時間,

在YANJKA的建議下,我們回到高台上時,又走到另外一側高台拍照。

不過,通往高台的路,寬度只能容納一個人走,兩側都是空的,

這種我真的無法……

克服不了內心對「兩側空空如也」的高度恐懼,所以只有安啾(毫不遲疑)過去。 

DSC01005 edit 01(Tag2).jpg

就說要有個樂意留在原地幫忙拍照的旅伴吧!(喂)

 

 

××× ×××

-=後記=-

晚餐結束,導遊去付錢後,突然跟我們說,他們需要打電話給Manager,

但是當天入住的Ger Camp沒有訊號,打電話就要回去有訊號的地方。

「如果你們想要早點休息的話可以先回Ger,如果想跟我們一起去的話也可以。」

開什麼玩笑,都來到這裡了,能盡量跟著走、當然要跟著。(喂)一切都如此新鮮。

我跟安啾豪無遲疑的說 It's OK,我們跟著你們一起。

夜晚的郊區,荒野中的照明仰賴月光,但基本上就是一片漆黑。

看著司機只能憑著車子的遠光燈照射前方幾公尺的路況,我默默緊抓著手把,

還遇到一度受困在連綿土丘地的情況,車子一度開不上坡。

第一次遇到,我腦袋裡浮現車輪卡在泥地裡的畫面,

但導遊身經百戰,淡定地轉頭跟我們說:別擔心,他會想辦法處理的。

只見司機慢慢在斜坡邊倒退,再一次緊踩油門往前衝,

危機解除的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也難怪他們都很淡定。

(應該說,整車只有我在緊張?!)

 

中途還遇到一群可能是為了慶祝畢業而自駕旅行的蒙古大學生,

在黑夜中迷失了方向,招手攔下我們的車,詢問目前的位置方向,

司機跟他們說,他們開的小車沒有辦法應付前面的路,建議待在原地,早上再出發。

 

結果,原來他們說的有訊號的地方,就是下午我們剛拜訪的白塔城(Tsagaan Suvarga)。

「為什麼到了這裡就有訊號,我們也不知道。」導遊說。

一片漆黑中,一個不小心或是走錯方向,可能就會開下去……

不由得發自內心開口誇讚司機的技術。靠大自然生存的人真的好厲害啊。

 

 

打完收工!

 

--------------------

此文章由米拉Mira撰寫,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

也歡迎轉貼分享及留言,你們的互動都是我寫文的莫大助力!

 


​​​​​​​▲ 我的粉絲專頁除草開張囉!慢慢耕耘中,歡迎來FB一起抬槓:)

--------------------

 

                                                 _Mira 190604 2107_2019.05.31 21:56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