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27 edit 02(Title4-small).jpg

去了一趟蒙古,因為旅途體驗十足美好,

回台後儼然成為「蒙古旅行推廣大使」(當然是我自己說的)

逢人就說一下、推薦一下,也開始有朋友會來問細節。

第一次到開發中國家旅行,事前真的很緊張,不斷爬文;

到底蒙古之旅怎麼開始?就讓搞操環的我來降低未來旅人的搞操環吧!

想要去蒙古而不知道怎麼下手、計畫去蒙古想知道該怎麼做行前準備的,

可以先看看本文的姊妹篇:蒙古出走|蒙古國行前準備詳細分享(上):機票、簽證、住宿

看完這篇還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可以留言。(喂)

 

|旅行資訊 Information|

時間:2019 年 5 月 16 日~5 月 25 日

地點:臺灣>香港>蒙古>香港>臺灣

 

護照、機票、簽證、住宿都打點完畢後,接下來是跟旅行爽度相關的項目,

你不處理也沒關係(?),但爽度會降低的換匯、網路,

以及一些行前提醒。

 

|換匯 Currency Exchange|

IMG_5377 edit 01-small(Tag350).jpg

蒙古通行的錢叫做「圖格里克(төгрөг)」,簡稱「蒙圖」,縮寫是MNT。

臺灣沒有可以直接換蒙圖的據點,

所以我們先在台灣換美金後,再到當地換蒙圖

 ▶ 換美金地點:以前都跑台灣銀行,現在都用台新銀行Richart APP&台新銀行處理。

 ▶ 換蒙圖地點:烏蘭巴托市區的國營百貨(State Department Store),據信那裡的匯率最好!

 

Currency Exchange地點的具體位置,

就在國營百貨一樓,建築中間位置的「Information Desk」。

IMG_4683 edit 01-small(Tag350).jpg

我們初來乍到,搞不清楚位置,在百貨公司內繞了很久,

後來看到 Information Desk 的標誌,打算去問人,才發現兌換處也在同一個地方,

桌前放著一個小小的藍色告示牌,寫著:Currency Exchange,就對了。

IMG_2659 edit 01-small(Tag350).jpg

 

那麼,要換多少錢呢?

每個人消費需求不同,以下資訊提供換錢參考嚕!

蒙古當地民生消費還是以蒙圖為主

會需要用到美金的,通常就是住宿、Tour、小費;還有一些大型購物廣場也會收美金。

當然也可以刷卡,但根據觀察,刷卡的地方不多,

且像住宿就有告知:「若刷卡會額外加收 4% 的刷卡金」,所以我們都還是以付現為主。

花多少錢則看個人的習慣。郊區買東西的機會不多,市區主要花費是吃食、門票、紀念品。

十天我總共換了美金1600,以及價值美金110元的蒙圖,安啾則是100美金解決,我們都有剩美金回家。

TIPS:蒙圖沒有錢幣,只有紙鈔,隨便找「零」都很厚一疊,皮夾可能有點難塞,可以分裝一下。

 

|網路 Sim Card|

IMG_2668 edit 01-small(Tag350).jpg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買Sim Card需要出示護照!請記得帶。

蒙古的網路不用事前準備,而是到當地處理,

但因為也是很重要的項目

猶豫很久網路到底要放哪,最後還是決定跟這些重要到不行的項目擺在一起。

在蒙古想要有4G網路,一樣要換 Sim card。

也就是到當地直接買一張新的 Sim 卡,裝進你的手機裡,使用當地的電信服務。

網路我們也直接在國營百貨(State Department Store)解決!

申辦網路的位置在五樓的「Mobi.com」。(當然也有其他店家,但我們手扶梯上來最先看到這間)

TIPS 1:後來導遊跟我們說,「Unitel」在郊區的覆蓋率比較好。若長時間待郊區,也可考慮申辦這間。

TIPS 2買網路之前,請先在 1F 換好蒙圖,店家只收蒙圖現金。(我們沒弄清楚,就上下樓來回跑XD)

TIPS 3:(重申)買網路需要出示護照!

至於網路的價格方案,便宜到我們一度懷疑是不是因為語言不同而有所誤會——

99 GB gifted的4G網路,30 天內用完、沒辦法打電話,總價格 MNT 1000(約 NTD 11-12)

這個流量、天數,如果在台灣,差不多等於「吃到飽」的程度了。(我一個月也才用7-8GB左右)

……是不是真的會覺得自己哪裡搞錯的便宜?!

至少我們是。還在現場為了價格,反覆比手畫腳確認了幾次,

直到店員拿出紙筆白紙黑字寫下,又用手勢比了一次,我們才姑且半信半疑地結帳。XD

這個流量夠用嗎?非常夠。

申辦時安啾護照沒帶在身上、無法辦,我們兩人10天旅程共用99GB,根本沒用完!

(但後來的旅途中,我曾有兩、三次「早知道就辦可以打電話的」這樣的念頭出現,但都在導遊的協助下順利解決)

 

這裡特別提醒大家(雖然我覺得糊塗蛋應該只有我一個),

買完SIM卡,店員會把原本的SIM卡放在一張大卡中退還給你

千萬要收好、千萬要收好、千萬要收好。(寫三次警醒自己

上面那張圖片,也是我原本台灣SIM卡的最後身影。

 

(拍完這張照片後,我隨意地把SIM卡網大包裡一放,等到 5/20 想到要找時才發現,不、已經失蹤。)

 

 

|其他 P.S.|

1.旅遊門診&備藥

因為工作的關系,知道家醫科、旅遊門診的概念,

台灣的醫療跟健保制度真的做得非常好

有時旅遊目的地的醫療資源比較缺乏,或是衛教觀念尚未普及,

可以在出發前去衛生署疾病管制署表列的「旅遊醫學門診」

這件事通常都是家醫科在處理,

加上查過資料發現蒙古當時並沒有特別重大的災情或疫情傳出,

只有「生吃土撥鼠而喪命」的新聞,不過事發地點在蒙古西部,距離我們非常遙遠,

而且出門在外,本來就會特別小心避免食用生食。(我本來也不吃生的)

自己判斷之後,為了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決定直接在我們家看習慣的家醫診所就醫。

 

先去看家醫科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就是:醫師懂得比你多。

馬上現場幫我查是否需要施打什麼疫苗、瞭解當地的疾病管制情況,

也根據我長期在那裡看診的紀錄,提醒我要準備腸胃藥,

然後因為我們從香港轉機,香港已經是豬瘟淪陷區,也有一些流感疫情傳出,

特別叮嚀我一定要戴口罩,也要避免吃沒煮熟的豬肉。

 

我的醫師最後還很貼心地說:「就是一切小心、旅途愉快!

所以我真的很習慣先去家醫診所

 

那麼,究竟旅遊需要準備哪些種類的藥出門?

事前查到網路上的分類滿清楚的,我重新整理成我自己看得懂的版本,

這些藥物都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來調整

常備藥(建議帶著以防萬一的藥物)

 ☑ 感冒藥:通常是解熱鎮痛的藥物,像是俗稱的普拿疼啦。

 ☑ 腸胃藥:旅行途中腸胃不舒服會很難受,方圓百里沒醫院;不知道怎麼選可以先去問醫師。

 ☑ 暈車藥(TIPS:蒙古郊區的「沒馬路」,真的非常顛簸,我不太暈車還是帶著吃了)

個人藥(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但我有帶著,會比較舒適安心)

 ☑ 過敏藥(外用/內服):本人過敏體質,沒有的人這項當然可以不必。

 ☑ 痘痘藥(外用):結果整趟行程幾乎沒擦到,在蒙古痘痘好安份……

 ☑ 蚊蟲藥(外用):我帶了三種,一罐是AD、一個過敏鎮定的,一個是針對蚊蟲叮咬的止癢藥,只有擦到兩三次。

 ☑ 其他皮膚外用藥膏:像是濕疹藥、唇皰疹藥……我都帶著,因為曾在旅行途中發泡疹。

 

2.生理期……

不管生理期帶給女生的感覺是什麼,

都無法否認在旅行或重要日子時碰到,真的會大大大大大大感到「奇檬麥」。

試想:在跳躍拍照時,要擔心會不會外漏;或是在長途車程中會不會發炎感染……

就算我平時對生理期並沒有特別反感,但還是不、想、在、旅、行、中、遇、到。

尤其事先在網路上做過功課,種種資料顯示:

蒙古的水資源非常珍稀,這也就表示洗澡的天數不會很多,

我們最後還是選了Tourist Ger Camp,太想洗澡了XDDDD

如果遇到生理期,就要用塑膠袋打包自己收好,找有垃圾桶的地方丟掉

而且全世界(跟你上同樣廁所的人)都看得到你的經血,

是不是光想就覺得滿不方便!!!!

 

真的遇到只有摸摸鼻子認栽了嗎?

不,在事前還來得及的話,我當然要盡可能避免。

 

查到有「調經」這件事,

手刀搜尋到網路上評價不錯的「吳玉珍婦產科診所」,

調經有催經跟讓它延後兩種,

但無論哪一種,都沒有辦法100%保證它絕對不會報到。

(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詳細的理論說明可以直接去諮詢你的婦科醫師唷)

 

我的情況是因為剛好當月份的經期delay,

而且在出發前兩周已經陸續有出血徵兆,

跟醫師討論後,醫師讓我自己決定要催經還是延後,

因為就算吃藥也無法100%保證我的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跟理論值一樣,

也就是:有可能你吃了藥但他還是不給你來^^

 

但考慮到我在出發前三周就去看診,還有一點點餘裕,

我決定聽建議賭一把,決定用催經的方式。

(雖然這樣,但還是默默做好有可能會剛好跟它「修督欸丟」的心理準備……)

 

幸好!最後只吃了一包赫爾蒙藥物,原本那個愛來不來的生理期就來報到,

也讓我鬆了很大一口氣。

(我還是比較偏向讓它自然來,能不吃藥就巴不得不吃~哈哈)

 

TIPS 1:重申!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我的方式不見得你適用,。建議可以直接跟婦產科醫師討論

TIPS 2:我去的「吳玉珍婦產科診所」,醫護人員都是女性,看診感受很不錯,整體滿溫馨舒服。

 

 

蒙古行前準備大致用這兩篇分享完畢啦!

(上篇回顧:蒙古出走|蒙古國行前準備詳細分享(上):機票、簽證、住宿

順帶也附上我在做功課的時候,幫助我最多的好用網站。

 

|參考網站資源|

在做功課的過程中,我不斷去背包客棧外蒙古專區爬文,裡面也有很多實用分享!

跟著前人走,麻煩不會有~

 

如果這兩篇文章看完,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從何準備,

或是有滿滿的心得想要抬槓(?),歡迎留言或私訊粉專~:)

 

打完收工!

--------------------

此文章由米拉Mira撰寫,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

也歡迎轉貼分享及留言,你們的互動都是我寫文的莫大助力!

 


▲ 我的粉絲專頁除草開張囉!慢慢耕耘中,歡迎來FB一起抬槓:)

--------------------

 

                                                   _Mira_190626 0004(06231657)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