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97 edit 01-small(Tag320).jpg

在蒙古,很容易就能在一兩天內體會到春夏秋冬,

蒙古半自助旅行進入第五天,來到南戈壁的

在前面幾天經歷了舒適暖陽、寒冷風雪,

這天變成是夏日暑氣,簡稱「好熱」。

IMG_4071 edit 01-small(Tag320-2).jpg

|旅行資訊 Information|

時間:2019年 5月

地點:蒙古南戈壁>巴彥扎格(Bayanzag)>翁金寺遺址(Ongi Monastery )

 

DSC02066 edit 01-small(Tag320).jpg

|景點資訊 Hot Spot|

巴彥扎格,蒙文寫作「Баянзаг」,轉寫為「Bayanzag」,

英文翻譯成「Flaming Cliffs」,再翻回中文叫做「烈火危崖」。

在1922-1925年間,美國的探險家安得思在這裡第一次發現恐龍蛋,

也讓這個看起來荒蕪的地方從此變成知名景點。

翁金寺,蒙文寫作「Онгийнхийд」,轉寫為「Ongiin Khiid」,英文翻譯成「Ongi Monastery」。

曾是在翁金河兩岸佇立的兩間大型寺院。

大到什麼程度呢?曾經有超過千位僧侶在這裡修行,

用中文來說,應該可以算是當地藏傳佛教的「聖地」。

但這都是在它還沒被摧毀前——1939年因為宗教肅清,這裡被夷為平地。

雖然從1990年代開始,蒙古政府開始計畫慢慢重建寺院,

但真的是慢慢,我們到現場的時候,只有一間在2004年蓋好的小小寺院跟博物館,

還有目前負責管理的人(用中文表示,應該是類似「住持」的概念)住的小小蒙古包。

 

 

××× ×××

|行旅足跡 Our Story|

你們有過那種隔天要去迪士尼樂園玩,結果今天突然感冒、無法出門的感覺嗎?

我有,而且似乎好像只要出遠門都會哪裡有毛病。

出遠門我喜歡行程由自己決定的感覺,

自助或半自助旅行的好處(?)之一,就是行程都可以自己隨性變化,

像是在你吃了過油的駱駝肉料理後上吐下瀉,

隔天的早餐就可以改成在別的蒙古包吃。(不對)

隨興自在吧。

 

因為吃了Guesthouse提供的食物後,我的「生理反應」過猛,

一早起來原本並不打算吃早餐,吃什麼就會吐什麼。

待在蒙古包,看著安啾打點好自己就出發吃早餐,離去前還不忘跟我說:

「我先去,你慢來。」

一邊有氣無力地整理行李,一邊試著上網找「食物中毒」的解方,

等待早餐時間結束、他們跟我一起會合。

但這想法才剛過,導遊突然就自己開門走了進來(驚)

「Mira,我們要直接出發去吃早餐。」

黑人問號地被匆匆忙忙地帶著走、黑人問號地上車,

才知道原來因為他們沒辦法保證食物沒問題,所以連絡了附近的其他團導遊

(也就是不斷跟我們在路上交錯而過的那群人)

帶著我們就近到他們住宿的傳統蒙古家庭吃早餐。

傳統蒙古家庭準備什麼給旅客吃呢?

答案是——不會。因為早餐是由導遊準備。

通常就是好攜帶/存放的西式早餐:荷包蛋、臘腸或火腿、吐司。

但這些我都沒吃到。只有安啾吃得很開心。

我手上的小蘇打餅乾沒吃多久,就去蒙古包外找地方吐了。

 

××× ×××

 

在戈壁部分的行程無非吃喝拉撒睡,體驗的是最純粹的生活感受,

因為景點之間的距離很遠,

我們吃完早餐過後就接著到南戈壁的另一個小鎮(town)「Bulgan」吃午餐,

同時也有一個任務:找藥局買藥;但是小鎮真的小,沒有比較理想的藥物。

於是,看著他們吃午餐,我也得硬著頭皮,

把導遊幫我泡的……類似FIN但難喝大概100萬倍的液體喝進去。

(喝完更想吐了XD)

 

吃完午餐還要經過一小段路,才到今天的主要景點:巴彥扎格(Bayanzag)。

而這天,我更是把「睡」的部分發揮地淋漓盡致,

受限於身體不舒服,完全沒「浪費」在車上的每分每秒,養精蓄銳。

甚至抵達巴彥札格,我也是被叫醒的。(睡死)

司機一樣把車子開到一個比較平坦的地方,讓我們下車。

我被叫醒的時候,心裡同時也愣了一下。

IMG_3977 edit 01-small(Tag320).jpg

IMG_3981 edit 01-small(Tag320).jpg

外面是大太陽!還沒下車就能感覺到熱氣的大太陽。

車上的溫度計顯示,當天室外的溫度大概是30度上下,我依然穿著長袖的衣服,

加上不斷反胃作噁,讓我在這個最期待的地方反而提不起勁。

導遊問我是否可以跟他們一起走,

「如果你覺得不舒服、不想走完全程的話,隨時可以停下來回車上休息。」

老話一句:來都來了,不走、不去體驗?我會更嘔。

DSC02057 edit 01-small(Tag320).jpg

拜這天的好天氣所賜,走近巴彥札格,我們也稍微地體會探險挖掘的辛苦(千分之一?)

這裡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

在不舒服的狀態下,我還不小心想像了一下恐龍在這裡奔跑的畫面。

也不小心想像自己是恐龍電影裡面,在末日來臨時要被曬乾的恐龍。

IMG_4059 edit 01-small(Tag320-2).jpg

在導遊Yanja的幫助下,一步一步慢慢走。

但也不可能讓他們一直等我,

所以Yanja說「你先在這裡,我先跟安啾說之後的路要怎麼走,我馬上回來」

我就蹲在一個稍微有一點陰影處的地方休息,

但五分鐘左右後,陰影不見了,實在沒有遮蔽的地方,

被曬到有點受不了,又不斷反胃,

於是慢慢往回走往車子的方向,希望在車子那裡稍微休息一下。

IMG_3996 edit 01-small(Tag320).jpg

就差一個高台、正要鼓起勇氣走向車子的方向時,

發現後面有人在大喊我的名字:「Mira~Mira~~~~」

是Yanja的聲音。原來他看我往反方向走回頭,趕快把我叫住。

因為……司機已經把車子開到另一個方向的坡底了。

也就是,我白白地走了一段路,而且也無可避免地必須要走完全程才行。

在那個當下覺得很痛苦,一邊反胃作噁,又要擔心不會腳滑失足,

記得還會出現若有似無的喃喃囈語,表達一下痛苦。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感謝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讓我可以確實地把這個我很期待的地方慢慢走完。

DSC02063 edit 01-small(Tag320).jpg
▲ 這裡的坡崎嶇不平,站在邊邊都會怕不小心就滑下去,那些石頭不會跟你客氣。

 

要從我在的地方慢慢下坡,當然又是「沒馬路」,

走進崖邊,終於知道為甚麼叫做「危崖」,

我不敢站在懸崖邊拍照,只有安啾敢。

(但據說,對他來說站在那裡拍照也已經是極限)

IMG_4068 edit 04-small(Tag320-2).jpg

幫他拍照的是另一團的導遊,也是今天傳統蒙古包早餐的廚師。

(這位導遊又會煮飯又有肌肉,笑起來很可愛,不錯XD)

在第一天的行程,他曾經穿著拖鞋在白塔城爬上爬下,

這天,他則是乾脆一屁股坐在懸崖邊拍照,一邊還鼓吹大家可以幫忙拍。

(沒錯,畫面中他蹲的地方旁邊就是懸崖。)

 

我沒辦法,生龍活虎的我無法,病懨懨的我更無法了。

幫他們拍完測拍之後,我就用樹懶的速度「一溜煙」地移動到另外一側的「小徑」,

在Yanjia的帶領下,慢慢下坡。

DSC02119 edit 01-small(Tag320).jpg

「小徑」雖然被我寫作小徑,但其實就是沒什麼明顯分界的土坡,

路是人走出來的,跟著前人的腳步就是最好的路。

DSC02142 edit 01-small(Tag320).jpg

即便氣候條件比較嚴苛,但依然有植物在這裡生長。

 

DSC02113 edit 01-small(Tag320).jpg
▲ 下山到一半,回望來時路。

 

而就跟所有山底下都會有人工產物一樣,這裡也有。

DSC02129 edit 01-small(Tag320).jpg

 

快要到達坡底的時候,回往整個「巴彥扎格」,

從這個角度看,就像守護這塊地方的高聳城牆。

彷彿上面站著各式各樣的恐龍在俯視著我們。

(但不是,那是看風景中的遊客)

IMG_4074 edit 01-small(Tag320).jpg

 

××× ×××

巴彥札格也是我們在南戈壁的最後一個景點,

結束後,就往烏蘭巴托的方向走,前往位於中戈壁的翁金寺遺址。

但沒有意外地,我一路昏睡。

 

一開始看到行程上有「翁金寺」的時候,

我腦袋想像的是充滿宗教神祕感的建築物,還有焚香跟寧靜的誦經聲。

因此當行前做功課,鍵入「Ongi Monastery」,

跳出的是一片廢墟的時候,內心有點震撼。

一個會被當成「景點」的廢墟,可見得它在變成廢墟之前對這個區域多重要。

曾經有一千多個僧侶在這裡上學、休息,是很重要的宗教區域,

但轉瞬間被夷為平地,甚至還有很多僧侶被殺掉。

DSC02155 edit 01-small(Tag320).jpg

因為目前什麼都沒有,已經重建完成的建築並不多,

畫面中那棟綠色/紅色屋頂的建築,是類似博物館的地方。

DSC02158 edit 01-small(Tag320).jpg

我們在寺廟裡面稍微觀覽(寺廟中有拍照收費的告示,所以我就把相機收起來了),

安啾繼續繞著建築周遭逛,

我則在陰影處蹲著,等待反胃的感覺過去。

DSC02160 edit 01-small(Tag320).jpg

除了博物館以外,就是負責人住的蒙古包。

DSC02165 edit 01-small(Tag320).jpg

 

-=後記=-

我們這天入住的Secret of Onjiin,是這幾天我覺得最好的住宿,

這個好,是好在建築設計、蒙古包內裝、服務品質跟品牌經營上,

木頭打造的中堂、統一規劃的蒙古包,還有共同的服裝,還有迎賓送賓的活動,

但這些我卻無福消受,只是搬著桶子蹲在蒙古包外不斷吐。

甚至走去建築物,聞到羊腥味都會反胃,

原本悶燒鍋還期待我去一趟蒙古,從此我就敢吃羊肉,

結果現在反而更怕了XD

 

因為這天實在是不舒服,只能用一些拍下來的風景照來紀錄,

(如果是純寫感覺,應該就是整篇都是「好噁心、我想吐」吧XD)

雖然錯過了好好體驗巴彥札格的機會,也沒能好好聽導遊說故事,

但我始終相信旅途的遺憾為的就是下次的旅行。

所以,一邊寫文章、也一邊記下,未來有機會再訪蒙古的時候,能做什麼。

 

打完收工!
 

 

--------------------

此文章由米拉Mira撰寫,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

也歡迎轉貼分享及留言,你們的互動都是我寫文的莫大助力!

 


▲ 我的粉絲專頁除草開張囉!慢慢耕耘中,歡迎來FB一起抬槓:)

--------------------

 

 

                                                  _Mira_190703 2318(0531 2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