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86 edit 01-small(Tag320).jpg
▲ 成吉思汗雕像外圍都有老鷹互動體驗。

 

如果說戈壁之旅是參與當地團、自己探險,

我們參加的烏蘭巴托市郊一日當地團,更像是四個女生出門踏青的網美行程。

Meg's Guesthouse&Tour的當地團Day tour下篇,

目的地是烏蘭巴托市郊頗受歡迎的當地景點:特勒吉國家公園,

還有要認識蒙古文化,只要走一趟的:成吉思汗騎馬雕像。

(回顧烏蘭巴托市區景點:蒙古出走|烏蘭巴托市郊Day tour(上):文青咖啡店&市郊必去景點宰桑紀念碑

 

只是天空並不做美,所以沒有艷陽高照的網美照,

有的只是像瘋婆子一樣,在雨中逆風而行、跟瀏海奮鬥、把握機會按快門的回憶。(欸)

有趣的是,「下雨」在少雨的蒙古來說是幸運的象徵,

尤其當有親朋好友即將遠行的時候,若在出發前遇到下雨,更是好兆頭。

當然,當導遊用一臉享受的笑容在雨中轉了一圈這樣跟我們說,

我的腦中一邊想著「喔不……下雨天好難拍照喔」,

卻好像也因此收到了祝福——「嘿,明天搭飛機一切都會順利的喔。」

(五味雜陳的OS啊。)

IMG_4968 edit 01-small(Tag320).jpg

 

 

|旅行資訊 Information|

時間:2019年 5月

地點:蒙古烏蘭巴托>成吉思汗雕像(Genghis Khan Equestrian Statue)

   >特勒吉國家公園(Terelj National Park)

 

 

|景點資訊 Hot Spot|

成吉思汗騎馬雕像,蒙文寫作「Баянзаг」,建造於西元2008年,是目前最大的成吉斯汗雕像;

  英文翻譯成「Genghis Khan Equestrian Statue」或「Genghis Khan Statue Complex」。

    看點除了雕像以外,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地下室的蒙古包展廳,讓我們對蒙古文化有更多認識。

特勒吉國家公園,特勒吉的蒙文寫作「Тэрэлжийн」,轉寫為「Terelj」,

  英文翻譯成「Terelj National Park」,有草原、騎馬體驗、廟宇,園內以烏龜石為代表。

IMG_4875 edit 01-small(Tag320).jpg

 

××× ×××

 

|行旅足跡 Our Story|

離開宰桑紀念碑後,我們一路往成吉思汗雕像前進,

途中他們還應我的要求,先帶我去藥局買口罩;

順便在樓下的超市買微波漢堡當早餐,還有行程中通包的飲用水。

 

烏蘭巴托市郊的景點也很熱門,其實有修好的馬路可以直接通,

但是我們到的時候很不巧,正在修馬路,

「是因為要迎接之後的旺季嗎?」我忍不住這樣想。

IMG_4889 edit 01-small(Tag320).jpg

於是原本以為會一路順暢地平坦柏油路,

結果讓我們再次回顧過去六天的空隆空隆空隆。

竟然默默有種「來吧我準備好了」的念頭,自動握好手把、調整姿勢。

看著凹凸不平的路,導遊也忍不住發聲:「烏蘭巴托到底有哪條路是完整的。」

 

在路上,我們還路過了一個類似高速公路收費站的地方,

付錢後拿到了一張票券。

「那張可以給我拍嗎」我跟Bujin說。

IMG_4879 edit 01-small(Tag320).jpg  IMG_4881 edit 01-small(Tag320).jpg

 

抵達成吉思汗雕像的時候,外面依然是毛毛細雨,沒有要停的意思,

是那種「好像也不用打傘、但是不撐會有點狼狽」的(討厭)下法。

原本在入口處有老鷹可以賞玩,

但可能是因為下雨,那天只看到木頭架子。

(離開的時候才幸運看到老鷹~)

IMG_4887 edit 01-small(Tag320).jpg

 

成吉思汗雕像不只是雕像,在雕像內部,是一間小小的博物館。

外國人的費用是13歲以上 MNT 30,000,約台幣 350 ,是蒙古人門票的三倍。

7-12歲的孩童則跟本地小孩一樣是 MNT 3,500,約台幣 40。

這個價差會不會也太大了一點XD。

IMG_4944 edit 01-small(Tag320).jpg

一進門就可看到一個很大的蒙古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蒙古靴。

(畢竟這是他們的文化,自己不做最大,好像也有點可惜?)

IMG_4890 edit 01-small(Tag320).jpg

進門首先直奔入口正前方通往地下室的樓梯,

地下室主要是蒙古文化的展覽廳,擺了從古自今(?)的各種蒙古包演進情形。

IMG_4925 edit 01-small(Tag320).jpg

還有一間播映室,可以看場館介紹,

大概7、8分鐘輪播一次,包括雕像建成的歷史、還有未來願景等等。

對這裡還一無所知,導遊直接帶我們來這看場館介紹,也順便休息一下。

IMG_4891 edit 01-small(Tag320).jpg

(沒錯,影片不是播放在大螢幕,是那台小電視……)

設定自動重播,每大概7-8分鐘就會重頭介紹一次。

所以想看介紹的人就隨時進去、自己關燈、自己等時間或從中間開始看。

 

××× ×××

 

接著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部分:蒙古包演進的展廳。

走過一輪,一邊聽 Bujin 用她自己的言語來介紹蒙古文化,

雖然在戈壁之旅住過蒙古包了,但是對於蒙古傳統生活、蒙古包的演變不太清楚,

在這個地方一次補好補滿。

IMG_4893 edit 01-2-small(Tag320).jpg  IMG_4920 edit 01-small(Tag320).jpg
▲ 蒙古犬的眉心會有兩個顛倒像蝌蚪的符號,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藏獒……右邊是現代最常見的觀光蒙古包。

IMG_4894 edit 01-small(Tag320).jpg

展廳的最後,還有一個大型蒙古包內部展示,

讓你可以在1F先租借蒙古傳統服飾後,來這裡拍「嘿媽,我在當蒙古人」的情境照。

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女生在拍照,一時也動心起念,但最後還是放棄了。

(用膝蓋想也知道安啾不會跟著我一起,自己穿好像有點空虛 XD)

IMG_4916 edit 01-small(Tag320).jpg

藉著這張照片來分享我們在這裡聽到的蒙古文化介紹!

蒙古包就是蒙古的傳統住宅,也就是家——家的完整組成,會有「爸爸」跟「媽媽」,

所以蒙古包中的所有家具要成雙成對

如果看到只有單個,就表示可能爸爸或媽媽不在了,是不好的事情。

正中間的兩根主要梁柱也有意義:一個代表爸爸、一個代表媽媽。

在他們的文化裡,不會從梁柱中間走過去,是爸媽吵架、家庭失和的象徵。

而蒙古包的大小怎麼計算呢?

小可以到很小、大可以一次容納好幾百個人都沒有問題,

蒙古包的計算單位是:wall,用牆壁來計算,

像是「這是8個wall」、「這是20個wall」,都表示不同的蒙古包大小。

圖中的這個蒙古包,是給觀光客拍照用的,

跟傳統蒙古包相比,有兩點不同:

1. 傳統蒙古包不會有釘子;

2. 傳統蒙古包不會有稜稜角角,喜歡圓弧。

如果有稜角怎麼辦呢?

他們會用繩子從頭頂上的「窗戶」綁一根繩子,沿著天花板、牆壁繞,

將繩子末端放在房外面,象徵著惡靈(原文:bad spirits)被帶到外面了。

 

××× ×××

 

離開地下室,在一樓也有一個當地的導覽員,替我們簡介場館設施,

不過因為他的英文口音實在太重,我有點難以聽得懂,

所以懵懵懂懂地結束了短暫的內部導覽,繼續跟著導遊的腳步前往雕像本體。

從一樓的電梯可以直接抵達高樓層,再徒步走幾層的旋轉樓梯後,

會看到一個大門……可以看到人山人海的人站再馬脊上,

但反著過來看……我們正身處成吉思汗的……胯下。

IMG_4940 edit 01-small(Tag320).jpg  IMG_0482 edit 01-small(Tag320).jpg

但反正他是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心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地位非常神聖,可以說等同蒙古國的國父。

金黃色的部分是馬鞭,是很神聖的東西,

之所以將雕像設在此地,是因為據說成吉思汗在這裡弄丟了他的馬鞭。

我還開玩笑用破英文說:「他在這裡把馬鞭弄丟了,那他找回來了嗎?」

他說他們也不知道XDDDD

總之,馬鞭弄丟對成吉思汗本人是Bad Things,但卻造福了這個地方。

留一張特寫給偉人也不為過。

IMG_4939 edit 01-small(Tag320).jpg

當然,來到這裡的每個人,為的都是能夠仰望這位偉人的這樣的照片,

「嘿媽,我跟成吉思汗合照了!」(媽表示不想理我)

DSC02327 edit 01-small(Tag320).jpg

雕像位處那個地區的至高點,也是一個很好的觀景台,

不過人實在太多,平台又小,大家為的都是拍照,

回頭才發現,我竟然沒有拍到半張遠眺園區&草原美景的照片,

如果有機會到訪此地的人別錯過~~

××× ×××

 

在風雨中完成了這個景點的最高潮,

我們回到場館一樓準備離開,同時逛逛其中一間紀念品店。

誰教我剛從廁所走出來,就看到 Nomin 拿著一個別針或磁鐵之類的東西,

安啾也拿了一個,我問他是怎麼買的,我沒有帶錢包怎麼辦,

結果他是跟 Nomin 借錢來著。

我也很不好意思地跟他借了2000MT,買了一個磁鐵。(真的覺得滿好看)

他們就開玩笑「Nomin 瞬間變成媽媽~媽媽給我錢錢」XD

××× ×××

 

整趟 Day tour 的行程都可以由我們決定,

Bujin向我們確認,離開雕像館之後,要先去吃飯還是先去下一個景點。

我們「我們都OK,看哪裡順路」

他們說「你們是tourists,由你們決定。」

於是他們帶我們來(他們自己想去的)新景點,因為那裡據說有飯吃。

 

新景點是在往特勒里國家公園的沿路上,

一條由人工截斷和流所打造的景點,看點是落葉、錯落的枝條跟潺潺流水。

據說很多人會到這裡拍婚紗。

不過當天下雨又起風,遊客只有我們。

景區的飯廳也沒有開,所以在這裡沒得吃;

但我們幾個在這裡玩開了!喀擦喀擦拍個不停~

IMG_4992 edit 01-2-small(Tag320).jpg  IMG_5022 edit 01-small(Tag350).jpg

 

 

××× ×××

午餐就在當地的一個家庭式餐廳解決,

IMG_5086 edit 01-small(Tag350).jpg

 

不過我這時還處在大病初癒的狀態。

雖然在導遊司機的翻譯下,我的午餐有一碗粥,

但是老闆阿姨幫我做的是……羊肉粥,上層直接浮一層油。

IMG_5106 edit 01-2-small(Tag350).jpg  IMG_5107 edit 01-small(Tag350).jpg

調味很不錯,如果是平常的我肯定可以吃光,

但實在無法再度上吐下瀉XDD(怕到)

只好避開肉跟湯,只吃飯的部分,

最後我們幫忙收餐盤,老闆阿姨還看了我說了一句蒙文,

從他的眼神裡我感覺似乎是「哎哎哎,討債,沒吃完」(台語)XD

害我怪不好意思的。

××× ×××

 

吃飽喝足後,在經過短短的車程,

我們終於看見特勒吉國家公園的代表景點:烏龜石!

路過的車子變得多,在我們的要求之下,將車暫停路邊,好好拍這隻龜~

Bujin問我們是否有需要爬上去,

不過我跟安啾很有默契地說:沒關係不用XD

(很不巧他們正在修路,加上風雨報到,其實地板跟車子都看起來髒髒的。)

IMG_5116 edit 01-small(Tag350).jpg

繼續往特勒吉國家公園內部走,看到國家公園裡面也有一般住家,像小鎮一樣!

尤恩河谷的文章中,我有提到蒙古的國家公園其實從蒙文翻過來是「自然保留區」,

導遊也提到類似的說法,

他說蒙古的國家公園跟一般國外認為的國家公園不一樣,

一般認為的國家公園可能會讓人有不能進去、或是特殊保護地方,

但在蒙古的概念不太一樣。

我的理解就是一個比較大的公園區域。

IMG_5118 edit 01-small(Tag350).jpg

可能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國家公園有現代的小鎮、住宿區,才那麼自然吧。

「哇,我住在國家公園裡面耶」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想這樣說。

 

再繼續往公園裡面走,有一個藏傳佛教的禪修地,

因為風景很漂亮,也是遊客趨之若鶩的地方。

有專門的停車場跟入口,

IMG_5288 edit 01-small(Tag350).jpg

進去之後就像電影裡會出現的場景:石頭跟草地,還有氤氳的山嵐霧氣,

(絕對不是PM2.5,因為它緯度比較高:D)

 

 

IMG_5129 edit 01-small(Tag350).jpg

要到達頂端的佛寺,要先爬一段好漢坡again……先是一段原始陸地,再來是樓梯。

比起在宰桑紀念碑的好漢坡,這個著實喘、累,

有可能是因為坡度比較大,加上颳風又下雨,實在冷。(以及我的心肺能力不佳XD)

IMG_5130 edit 01-small(Tag350).jpg

導遊說「蒙古一天內就能體驗到一年四季,早上冷、中午熱、下午雨、晚上雪。」

在蒙古待了幾天下來,對於這句話就可以完全心有戚戚焉……

而雖然又冷又喘又累,但從高處回頭看的時候,

撇開對高度的害怕,景色很漂亮。

IMG_5131 edit 01-small(Tag350).jpg

高處的佛寺內部我就沒有拍照,

外部有轉經筒,通常可見於藏傳佛教寺廟的外圍。

 

IMG_5138 edit 01-small(Tag350).jpg  IMG_5168 edit 01-small(Tag350).jpg

IMG_5177 edit 01-small(Tag350).jpg

宗教建物部分我比較還好,

如果有興趣的人,我找到了一個介紹這個地方的文章,中英文夾雜,可參考:蒙古禪修圖片之旅

 

通過一個(搖搖晃晃的)吊橋後,有一個小小的類似洞穴的地方,

裡面也祭著神明,有些信徒會在祭拜後留下一些生米、糖果,作為供奉。

  IMG_5143 edit 01-small(Tag350).jpg

 

 

都走完後,我們沿著山坡邊的木棧板道路走回程,

結束在特勒吉國家公園的短暫停留。

 

IMG_5151 edit 01-small(Tag350).jpg

IMG_5192 edit 01-small(Tag350).jpg

雖然下著雨又颳著風,吹到我們都頭痛,

也讓剛生完小孩不久的媽媽Nomin半路就戴起頭巾,

幸好登高遠眺的景色重來不會讓人失望。

 

IMG_5284 edit 01-small(Tag350).jpg
▲ 本次帶領我們玩了一整天的當地女子兩位,都是愛笑又活潑的人,跟他們相處很愉快!

 

 

 

-=後記=-

圖片11.png

1. 回程遇到喪禮的車隊

遇到喪禮的車隊時,我並不知道是喪禮,

遠遠看過去,就像韓國古裝劇裡面會出現的喪禮場景:成列的人,

Bujin 機會教育(?),蒙古人遇到喪事時覺得是幸運的,比較不會走避,

因為他們認為喪家會把壞運吸收掉、給大家帶來好運;

反而如果看到陌生人辦婚禮,是不幸運的象徵,

因為辦喜事的家庭會把好運都吸收掉、剩下的壞運就是你的(喂)

很有趣的對比。

 

2. 結束收小費~

這天晚上跟Yanjka約了吃飯,在用IG聯絡,並請Yanjka打給Bujin之後,

Nomin載我們回市區時就直奔餐廳讓我們下車,

離開前我們照樣拿出準備好的小費交給他們,

卻發現他們兩個一臉訝異的表情,笑著對我們說謝謝。

握手話別後,我忍不住想了一下,

會不會是他們公司沒有給小費的提醒(像sunpath官網就有特別寫到)

但總之我們一視同仁全部都給。

 

最後用一張竟然沒有被車子擋住與龜同行,作為本篇Day tour的結束。

 

 

 

 

 

 

 

DSC02384 edit 01-small(Tag320).jpg

 

打完收工!

#天啊這篇也太久(喂)

 

--------------------

此文章由米拉Mira撰寫,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

也歡迎轉貼分享及留言,你們的互動都是我寫文的莫大助力!

 


▲ 我的粉絲專頁除草開張囉!慢慢耕耘中,歡迎來FB一起抬槓:)

--------------------

 

                                                  _Mira 190724 2222_(0710 2232)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